柔性输电

含VSC-HVDC的交直流系统电压稳定分析与控制

2017-09-14 10:34:37 电网技术杂志

摘要:针对含柔性直流输电(voltage source converter-highvoltage direct current,VSC-HVDC)的交直流系统电压稳定性问题,开发出一种适用于含 VSC-HVDC 的交直流系统连续潮流程序,以负荷裕度指标分析 VSC-HVDC 系统有功功率传输方向、有功功率传输容量及换流站与交流系统无功功率交换量的变化对系统电压稳定性的影响。进而利用系统电压崩溃点处雅可比矩阵,推导出系统负荷裕度对 VSC-HVDC有功功率控制参数和无功功率控制参数的灵敏度,并基于该灵敏度提出一种适用于改善系统电压稳定性的 VSC-HVDC调控策略。最后,将所提方法应用于修改的 68 节点和 IEEE118 节点交直流系统,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VSC-HVDC;电压稳定;负荷裕度;负荷裕度灵敏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