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中国制造的后花园——巴基斯坦电网

2017-09-04 09:20:45 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巴基斯坦火电装机为主,但油气能源依赖进口。①巴基斯坦缺乏高发热量煤矿资源,装机以燃油和燃气的火电为主,但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国家长期对发电商进行电价补贴。②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突出。2006-2015年巴基斯坦发电量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7%,电力供给能力不足制约了用电增长,夏季用电高峰时,城市和农村每日停电时间可达12和16小时。

巴基斯坦国企控制输电网,线损率高。巴基斯坦输电线路主要由NTDC(国家输配电公司)和K-Electric(卡拉奇电力公司,私营企业)控制。NTDC控制90%以上的输电线路,大部分输变电线路及设备安装于上世纪70-80年代,设备老旧落后,输电损耗较大。据世界能源署数据,2013年巴基斯坦输配电线损率为17.0%,处于较高水平。中国国家电网拿下巴基斯坦首个外商投资输电项目,开创巴基斯坦高压输电新局面。

配网端逐渐市场化。巴基斯坦配网端国企市占率超过85%。巴基斯坦逐步实施智能电表覆盖计划,在亚洲开发银行14亿美元贷款支持下,拉合尔供电公司(Lahore)的3个业务地区和伊斯兰堡供电公司(Islamabad)的1个业务地区将率先启动智能电表安装项目,预计于2017年6月前开始实施。

巴基斯坦峰谷电价差小,但风光配套仍有应用前景。①巴基斯坦政府对电价进行补贴,峰谷电价差小。峰时4小时,谷时20小时,以售电量最大的拉合尔供电公司为例,峰谷电价差仅为5.5巴基斯坦卢比/kWh(约0.33元),考虑到储能电池的度电成本在0.5元左右,巴基斯坦用户端的削峰填谷不具有经济性。②考虑到巴基斯坦2022年风光装机规模达到4.5GW,假设储能配套比例达到3%,利用小时数上升到5小时,则对应0.675GWh的储能容量,假设储能电池价格为17亿元/GWh,则对应约11.5亿元的市场规模。

1. 中国制造在巴基斯坦唱主角

1.1 巴基斯坦电网援建需求

1.1.1 能源依赖进口,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燃油燃气发电成本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煤电。①2015年巴基斯坦火电装机为16.8GW,占比67.7%,其中以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为主(缺乏高发热量煤矿资源),但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大部分从沙特阿拉伯等国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国家长期对发电商进行电价补贴。②根据巴基斯坦政府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巴基斯坦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煤电。到2030年水电装机规模将提高到32.66GW,核电、风电、光伏装机将增长到8.8GW、7GW、2.7GW;煤电装机提升到20GW,是火电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突出。2006-2015年巴基斯坦发电量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7%,电力供给能力不足制约了用电增长,夏季用电高峰时,城市和农村每日停电时间可达12和16小时。巴基斯坦人均用电量为450kWh,仅为中国的1/9,在南亚地区也处于平均线以下。

计划大幅提升装机规模,需要外部资金支持。巴基斯坦2007-2015年累计装机规模复合年增速仅2.9%,据规划到2025年装机规模增长到50GW,2015-2025年复合增速达到7.3%。增加25GW装机预计需要投资500亿美元以上,而巴基斯坦GDP在1,000亿美元左右,需要外部资金支持以保障电站建设计划顺利推进。

1.1.2 电网垄断,效率低下

巴基斯坦输配电网由国企垄断。①巴基斯坦输电线路主要由NTDC(国家输配电公司)和K-Electric(卡拉奇电力公司,私营企业)控制。NTDC控制90%以上的输电线路,长度为1.5万km,总变电容量超过42,000MVA。②巴基斯坦配网同样由国企垄断,主要有10家国有企业和2家私营企业获得了配网特许经营权,2015年10家国有企业售电量合计超过726亿千瓦时,占据85.5%份额,配网线路长度超过22万千米。



垄断电网效率低下,需要中国助力。①巴基斯坦输电线路以550kV、220kV为主,不少地区还以132kV、66kV等低压输电线路连接,无法承担电力远程输送任务。②巴基斯坦大部分输变电线路及设备安装于上世纪70-80年代,设备老旧落后,输配电线损率为17.0%,损耗较高。③中国电网建设经验丰富,输配电线损率仅5.8%,在高压远程输电领域成绩显著,能为巴基斯坦提供帮助。


1.2 巴基斯坦电网向中国开放

1.2.1 中企成为巴基斯坦电站建设主力

依托“中巴经济走廊”,中企成为巴电站投资建设主要力量。根据“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布局,将有350亿美元投向能源领域。巴基斯坦《2015-16财年经济调查报告》指出,现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为巴基斯坦带来10.4GW的新增装机,已经占到巴基斯坦未来10年规划新增装机的40%。目前,以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为代表的中国电力企业包揽了巴基斯坦重要电站的EPC项目。



1.2.2 中国国家电网斩获输电项目

中国国家电网拿下巴基斯坦首个外商投资输电项目。2015年4月,中国国家电网与巴方签署合作协议,将以BOOT模式投资建设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①项目采用±66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是巴基斯坦首条直流工程,也是目前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线路,有望开启巴基斯坦高压输电新局面,改善线损率高的现状;②这是巴基斯坦输电领域首个外商投资项目,中国国家电网占据先机,有望继续开拓巴基斯坦市场。


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将带动40亿元国产设备出口。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披露的巴基斯坦默拉输电项目第一次设备招标的数量,我们预计其主要设备订单为27亿元,考虑到国外人力、环境、技术要求的差异性,我们给予国外订单30%的溢价,即35亿元,附加其他设备,预计总共带来超过40亿元的输变电设备订单。


1.2.3 上海电力切入输配电网运营

上海电力收购KE公司,切入巴基斯坦输配电网运营。2016年10月上海电力与KES能源公司签署协议,以17.7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唯一集发、输、配售电于一体的K-Electric公司66.4%股权。中国企业借此成为巴基斯坦重要的输配电网运营商,有利于中国输变电及配网设备商在巴基斯坦开拓市场。


中国输变电及配网企业加速开拓巴基斯坦市场。①输变电环节,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国西电、思源电气等龙头企业已快马先行,以产品销售、EPC、投资建厂等方式深入巴基斯坦市场。②配网环节,海兴电力已经在巴基斯坦拥有参股生产型公司,2014年海兴电力还为KE公司实施了巴基斯坦第一个配网智能化改造工程。



2. 发电端:火电装机为主,但能源依赖进口

2.1 火电装机为主,但油气资源匮乏

巴基斯坦装机以火电为主。2015年巴基斯坦电力装机中火电16.8GW,占比为67.7%。由于巴基斯坦缺乏高发热量煤矿资源,火电以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为主,但巴基斯坦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匮乏,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国家长期对发电商进行电价补贴。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煤电,改善装机结构。根据巴基斯坦政府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巴基斯坦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煤电。①到2030年水电装机规模将提高到32.66GW,核电、风电、光伏装机将增长到8.8GW、7GW、2.7GW;②到2030年煤电装机提升到20GW,是火电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2.2 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巴基斯坦电力供需矛盾突出。2006-2015年巴基斯坦发电量复合年增长率仅为1.7%,电力供给能力不足制约了用电增长,夏季用电高峰时,城市和农村每日停电时间可达12和16小时。巴基斯坦人均用电量为450kWh,仅为中国的1/9,在南亚地区也处于平均线以下。


装机规模增速有望大幅提升。巴基斯坦2007-2015年累计装机规模复合年增速仅2.9%,同期GDP复合增速为3.5%。据规划到2025年装机规模增长到50GW,2015-2025年复合增速达到7.3%。装机增长将直接改善电力短缺现状,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保障,GDP增速有望继续攀升。


2.3 中巴经济走廊重点投资能源

中国企业成为巴基斯坦电站建设的主要力量。根据“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布局,将有350亿美元投向能源领域。巴基斯坦《2015-16财年经济调查报告》指出,现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将为巴基斯坦带来10.4GW的新增装机,已经占到巴基斯坦未来10年规划新增装机的40%。目前,以葛洲ba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为代表的中国电力企业包揽了巴基斯坦重要电站的EPC项目。



电站建设带动中国电力设备商深入巴基斯坦市场。①中核集团向巴基斯坦输出5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中国电力企业承包巴基斯坦主要电站建设,都将有力带动中国发电设备出口,金风科技、上电、浙富控股等企业直接受益。②电源端建设将带动电网投资,中国企业在电源端占据先机,有望进一步深入巴基斯坦电网建设,带动输变电和配网设备出口。


3. 输变电:电网线损率高

3.1 国企控制电网,线损高效率低

巴基斯坦国企控制输电网,线损率高。巴基斯坦输电线路主要由NTDC(国家输配电公司)和K-Electric(卡拉奇电力公司,私营企业)控制。NTDC控制90%以上的输电线路,长度为1.5万km,总变电容量超过42,000MVA。巴基斯坦大部分输变电线路及设备安装于上世纪70-80年代,设备老旧落后,输电损耗较大。据世界能源署数据,2013年巴基斯坦输配电线损率为17.0%,处于较高水平。



高压远程输电能力不足,需要中国企业助力。巴基斯坦输电线路以550kV、220kV为主,不少地区还以132kV、66kV等低压输电线路连接,无法承担电力远程输送任务。中国在高压远程输电领域成绩显著,能为巴基斯坦提供帮助。

3.2 中国输变电设备商出口空间打开

中国国家电网拿下巴基斯坦首个外商投资输电项目,开创巴基斯坦高压输电新局面。2015年4月,中国国家电网与巴方签署合作协议,将以BOOT模式投资建设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①项目采用±66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是巴基斯坦首条直流工程,也是目前电压等级最高的输电线路,有望开启巴基斯坦高压输电新局面,改善线损率高的现状;②这是巴基斯坦输电领域首个外商投资项目,中国国家电网占据先机,有望继续开拓巴基斯坦市场。


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将带动40亿元国产设备出口。根据国网电子商务平台披露的巴基斯坦默拉输电项目第一次设备招标的数量,我们预计其主要设备订单为27亿元,考虑到国外人力、环境、技术要求的差异性,我们给予国外订单30%的溢价,即35亿元,附加其他设备,预计总共带来超过40亿元的输变电设备订单。对标巴西美丽山直流输电项目,二者均在国内进行设备招标,我们预计默拉直流项目的设备订单同样会全部被国内企业获得。



国网筹划与巴基斯坦电网互联,设备出口再迎机遇。中国国家电网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的构想,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与巴基斯坦等4国电网的互联互通,为输变电设备扩大出口提供了机遇。


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最大私营电力企业,成为输电线路运营商。2016年10月上海电力与KES能源公司签署协议,以17.7亿美元收购巴基斯坦唯一集发、输、配售电于一体的K-Electric公司66.4%股权。中国企业借此成为巴基斯坦重要的输电线路运营商,有利于中国输变电设备商在巴基斯坦开拓市场。


中国输变电企业有望加速开拓巴基斯坦市场。①特变电工、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国西电、思源电气等龙头企业已快马先行,在巴基斯坦市场建立了一定基础。②巴基斯坦装机规模加速增长,输变电线路及设备老旧落后,存在很大的新增和改造空间。③上海电力收购巴基斯坦最大的私营输电线路运营商,国网拿下巴基斯坦首个外商投资输电项目,将有效带动中国输变电设备出口巴基斯坦。


4. 配网端:配网逐渐市场化

4.1 上海电力切入巴基斯坦配网运营

巴基斯坦配网端国企市占率超过85%。巴基斯坦主要有10家国有企业和2家私营企业获得了配网特许经营权。2015年,10家国有企业售电量合计超过726亿千瓦时,配网线路长度超过22万千米;私营企业中只有K-Electric与国有企业体量相当,2015年K-Electric售电量为123亿千瓦时。按售电量计算,国有企业占据85.5%份额。



上海电力收购KE公司,切入巴基斯坦配网运营。K-Electric公司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私营配网运营商,拥有19,944千米配网线路,覆盖面积6,500平方千米,通过28个配电中心供电给250万用户,覆盖人群超过2,000万人。上海电力在2016年10月以17.7亿美元收购KE公司66.4%股权,切入巴基斯坦配网运营。


4.2 智能电表项目正在落地

巴基斯坦逐步实施智能电表覆盖计划。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016年11月的报道,在亚洲开发银行14亿美元贷款支持下,拉合尔供电公司(Lahore)的3个业务地区和伊斯兰堡供电公司(Islamabad)的1个业务地区将率先启动智能电表安装项目,预计于2017年6月前开始实施。先期项目完成后,巴基斯坦还将陆续开始在其他城市启动类似项目,我们预计巴基斯坦智能电表覆盖计划将带来120亿美元市场。


中国智能电表企业迎来机遇。巴基斯坦智能电表市场即将打开,中国企业有望借助“中巴经济走廊”占据先机。目前,海兴电力已经在巴基斯坦拥有参股生产型公司,主要与合资公司巴基斯坦KBK合作开展业务,向巴基斯坦KBK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散件或表计成品。此外,2014年海兴电力还为KE公司实施了巴基斯坦第一个配网智能化改造工程。


5. 储能端:风电光伏配套开拓储能市场

5.1 政府补贴电价

政府对电价进行补贴,峰谷电价差小。巴基斯坦目前主要采用成本较高的燃油和燃气发电,上网电价无法覆盖发电成本,需要政府对发电企业进行补贴。巴基斯坦存在峰谷电价机制,峰时4小时,谷时20小时。发电企业依赖补贴,限制了利用峰谷电价差储能套利的空间,同时巴基斯坦峰谷电价差小,储能经济性较低。以售电量最大的拉合尔供电公司(Lahore)为例,峰谷电价差仅为5.5巴基斯坦卢比/kWh(约0.33元),考虑到储能电池的度电成本在0.5元左右,巴基斯坦用户端的削峰填谷不具有经济性。


5.2 风光储能配套空间打开

巴基斯坦风光配套开拓储能市场。考虑到巴基斯坦2022年风光装机规模达到4.5GW,假设储能配套比例达到3%,利用小时数上升到5小时,则对应0.675GWh的储能容量,假设储能电池均价为17亿元/GWh,则对应约11.5亿元的市场规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