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俄罗斯电网检修 为啥中国电网发停电通知?

2017-09-04 08:47:02 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停电通知您见过吗?登报的、贴家门口的、发手机上的、挂网页上的都见过,现在倒是越来越少了。那跨国停电通知您见过吗?

这是一则刊登在《黑河日报》上的停电通知,新鲜了!万万妹想到,中俄边境城市黑河连停电都有一点异域风情。

跨国停电?居然还有这样的操作?

由于俄罗斯电网计划对110千伏布黑线开展停电检修。

因此,9月4日凌晨3~5点,110千伏布黑线所带负荷倒至黑龙江省网运行,9月9日3~5点负荷倒回布黑线。

有关计划停电检修的安排,头条君也曾唠叨过→供电公司是想停电就停电吗?

弱弱说一句,通过这则通知您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每个国家的电网公司都会定期安排停电检修作业,停电检修作业真的是国际惯例哦。

黑河供电公司员工在检修跨国线路,背后是黑龙江,对岸就是俄罗斯啦!

这几天黑河的小伙伴们用电咋办?

这点您请放心,黑河市有用电双保险!

在俄方电网检修期间,由国家电网为黑河市区民用和工业园区提供电力。黑河供电公司为了保证市民正常生产和生活用电,最大限度减少停电对市民带来的影响,选取了用电负荷最小的凌晨3~5时开展倒网操作。

为什么要从俄罗斯买电?

时间倒回到1992年7月,110千伏布黑线正式合闸送电,开辟了中俄两国历史上电力合作的先河,这是中国第一条从境外购电的国际线路。

2011年12月底,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完工,这是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目前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跨国电网工程。

附赠一张头条君在2015年拍摄的中俄铁塔手拉手照片。

从1992年到2017年,25年里,黑龙江已累计进口俄罗斯电量达到210.03亿千瓦时。

进口俄电,好处很多!

更清洁!

引进境外这么多二次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1872.4吨。

更实惠!

减少国内一次能源消耗,相当于节约境内煤耗714.24万吨。

电网安全有保障吗?

这一点也请您放心,我们还有一个超级大开关,一旦俄罗斯电网有问题,我们立刻切换,把电网故障切除在黑龙江对岸——500千伏黑河换流站。

这个超级大开关看上去是不是很让人安心呢!

中俄双方电网工作人员平常通过技术代码这一国际语言交流,沟通0障碍。而且黑河换流站的工作人员们也都掌握基本的俄语,交流起来没问题。

我国正面临资源紧缺和能源环境的问题,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蒙古、中亚各国地广人稀,当地电力需求规模小,未来增长规模远小于其资源可开发潜力,能源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国家电网已与俄罗斯、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建成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

听起来好像很美好,怎么把国外的电送过来呢?从技术角度来说,我们的特高压可以远距离、大容量向我国东中部负荷中心地区大规模送电!

听起来有点遥远有点难以想象。看看这张图您就有概念了!未来,我国跨境联网的地图可能会是这样的……

那时候,您家里的电可能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一般人海淘奶粉,咱们海淘电力,一秒钟高大上了有没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