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中国独有电网技术解决巴西难题!美国没有 俄印都需要!

2017-09-04 08:39:56 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基础设施和新能源也是金砖国家的重点合作领域。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的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解决了长期困扰巴西远距离能源输送的难题。

马尚巴西驻华大使:我们在巴西北部发电,但是却需要将生产出来的电能输送到南方。其间的距离达到了两三千公里。也只有中国有能力和设备能够实现这一点。因此在能源发展方面,中国和巴西之间能够形成合力。

张然记者:这里是北京的一处特高压实验基地,大家看我身后这个红色设备,是直流电压发生器。它可以将电压升高到±2400千伏,相当于民用电压的多倍。很多特高压设备就是在这样的试验地基完成检测,运往施工现场的。

特高压输电是被中国攻克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具有效率高、损耗低、占地省、安全性好的特点。能够实现数千公里、千万千瓦级电力输送和跨国、跨洲电网互联。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言人张义斌告诉记者,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国家幅员辽阔,都面临能源资源和负荷中心距离较远的问题,这项技术未来市场广阔。

张义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言人:金砖国家都是发展动力比较足的国家。特别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需求是比较大的。这些国家现在已经开始研究规划,特高压输电通道这些问题。所以未来前景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央视)

中国独有电网技术解决巴西难题!美国没有,俄印都需要!

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进入巴西

01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二期项目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联营体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一期项目,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成为中巴电力合作领域新的重要里程碑。2014年7月,在习近平主席与巴西罗塞夫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与巴西罗塞夫总统共同出席了项目奠基仪式并为奠基揭幕。

与中国资源配置情况相似,巴西能源中心和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主要水电资源集中在北部亚马逊河流域,而负荷中心均在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地区,距离超过2000公里,亟需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应用。

巴西美丽山一期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项目——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包括新建±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2084千米、新建400万千瓦±800千伏欣古换流站、385万千瓦±800千伏伊斯坦雷都换流站和两端接地极及接地极线路。线路途经帕拉、托坎廷斯、戈亚斯及米纳斯四州,与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构建了巴西南北特高压互联的大通道,为南北美洲电网互联奠定了良好基础。

02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二期项目

巴西当地时间2015年7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独立参与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特许经营权项目(以下简称“美丽山二期项目”)竞标,成功击败了实力雄厚的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和西班牙奥本加集团,中标项目30年特许权经营权。这是继美丽山一期项目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第二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也是首个在海外独立开展工程总承包的特高压输电项目。项目运作将采用投资+总承包+运营的模式操作,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和工程总承包“走出去”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将新建一回2518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两端换流站及相关配套工程,输电能力400万千瓦。项目工程投资超22亿美元,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预计投资回报率超过14℅。

在习近平和巴西总统见证下,国家电网公司获得一个许可证!

9月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特梅尔的共同见证下,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部长费尔南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正式颁发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许可证,充分体现了中巴两国政府对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重视和支持。此前,特梅尔与舒印彪举行会谈,费尔南多到国家电网公司访问参观。

8月31日,特梅尔与舒印彪会谈。特梅尔对国家电网公司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欢迎公司在巴西投资,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公司建设实施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他指出,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两次被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取得的显著成绩,为更多愿意来巴西投资的中国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希望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电力行业各领域有更多的投资,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舒印彪在会谈中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的投资情况和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二期项目的实施进展。美丽山二期项目是公司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一体化“走出去”,将带动近50亿元国产电工装备出口,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全球化应用,促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和互利共赢,是公司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重要实践。开工许可证的颁发,是中巴两国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新里程碑,标志着项目已具备全面开工条件。

9月1日,费尔南多访问了国家电网公司,并参观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费尔南多对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电力市场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钦佩与赞赏,并欢迎国家电网公司的资金和技术进入巴西市场。舒印彪感谢巴西矿产和能源部一直以来给予公司的大力支持。他表示,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意义重大。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在技术、资金和人员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全力把工程项目建设好。

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巴西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工程,一期、二期工程均由国家电网公司中标并投资、建设和运营,建成后将把巴西北部丰富的清洁能源远距离大容量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带动巴西电源、电工装备、原材料等上下游行业,促进当地就业,更好地服务巴西社会经济发展。(文字/李婕茜;摄影/高志星 综合整理自电网头条微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