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组件

配电网建设如搭积木 省时省力又省材料

2017-08-29 14:27:38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张帆

说起电网建设,人们会想到到电力工人们把大堆散乱的电杆、电线及变压器零配件运到工地、现场架设。如今,这种局面正被改变。就在8月24日,国网嘉善供电公司的工人研制出适用于10千伏双回线路及380伏低压线路的组合货架,将工厂化装配送工艺逐步渗透至整个配电网项目。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目前已在浙江全省推广应用,初步测算,物资浪费可降低三成,施工时间节省近四成,因施工造成的用户停电时间缩短一半。

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是指,在配电网台区建设中,把配电变压器台区分解为若干模块,预先在车间内装配、制作,用专用货架将预制好的零件成套装配,统一配送至施工现场,由施工班组完成安装的一种施工方式,简单说,就是今后架设电网会越来越像搭积木,把预先在工厂里组装好的模块运到现场安装即可。

据国网浙江电力运检部主任徐嘉龙介绍,目前配电网台区建设中存在施工随意性大、标准化程度不高;物料浪费多,文明施工有待加强;现场安装工序多,效率不高等问题。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迫切要求变革电力建设和施工模式。

国网浙江电力于2017年初在嘉善试点开展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建设,建立“工厂化预制,成套化装配、智能化配送、标准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五位一体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

按照“安装预制分离,物资成套配送”的模式,该公司在下属集体企业成立配电网工厂化装配送中心,实现典型配网项目装配送一体化,并不断增加项目种类,推进配网项目全面实现工厂化装配送。调整施工项目管理模式,由原来集体企业施工班组完成整个施工工序,调整为施工项目部审核管理需求,装配送中心统一完成所有工程的预制、装配、检测、检验、送货,施工班组仅需完成现场安装。

国网嘉善供电公司的该项目负责人李飞伟介绍说,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模式下,原材料从物资仓库领出后,装配送中心进行模块化预制、成套设备组装、设备试验检测,成套配送货架装配,最后装车配送,形成一体化工作流水线。“这种模式进让工程管理标准化全面落地,现场施工工艺标准高度统一。”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经实现了线路分断开关、10千伏台区低压进线等六个模块的工厂化预制和终端杆头等五个模块的成套装配。而之前,它们则是散落的160多个零配件。

预制好的零件成套放置于组合货架上,不会发生错漏。在配送环节,成套的装备出库上车后,GPS会进行实时定位跟踪。送达施工现场,施工班组仅需按照标准工艺完成现场安装,大大减少了现场组装零件所需的工具和余料,缩短了施工时间,减少了停电时间及影响,提升了文明和绿色施工水平,施工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国网浙江电力还对整个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流程节点进行信息化管控,确保流程高效运转,责任追溯清晰。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杭州余杭、宁波余姚、嘉兴嘉善等全部11个地市(县)公司推广实施。今年5月,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技术还被浙江援藏人员带到西藏,帮助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施工。新技术在异地得到了充分检验,那曲的安装工人王水清表示:“以前野外组装零件累得不得了,现在工厂里组装好,保障了预制设备的质量,避免了天气的影响,不仅省了我们不少力气,能多干不少活儿。”

据统计,工厂化装配送使统一工艺增加至90%,物资浪费降低近30%,现场文明合格项目达到100%,施工时间较旧模式节省3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短了50%。

该公司正着手引进二维码技术,开展配网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将配网物资供货厂商及加工预制、试验、施工、验收责任人记录在信息系统内待查,实现配网工程质量可追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