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何继江:能源互联网下分布式光伏的未来之路

2017-08-14 09:04:49 新华网 作者:索炜

11日,2017年北京市能源互联网融合发展论坛暨北京分布式光伏资源项目潜力发布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清华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就“能源互联网下分布式光伏的未来之路”做了分享。

在介绍能源互联网和分布式光伏的关系时,何继江称,首先,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与能源深度融合的一种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体表述为:能源互联网在城市当中体现在创新城市规划、综合能源规划、建筑设计方法,把各种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及充电桩设施结合起来,建设、普及低碳能源、低碳建筑和低碳交通的低碳城市。

第二,建设示范区能源互联网安全数据共享平台和能源交易平台,利用能源互联网的通信功能和各类用能大数据支撑智慧城市建设,鼓励综合示范区对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灵活性资源比例等设置战略目标,鼓励开展100%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光伏。

何继江计算,在顺义地区,工商业的屋顶大于500平米的有彩钢瓦屋顶16000个,屋顶面积5416万平方米。混凝土有1000多万平米,合计起来6000万多平米。算起来是5个G瓦,如果按照每平米123瓦高密度来装,6000万平米就可以装出来77G瓦的光伏,顺义的城乡建设用地是263平方米,我们算出来公共机构屋顶是1748698万平米,工商业屋顶面积64566309万平米,屋顶面积占建设用地比重达25%。

“我们认为光伏不只是装在屋顶上面的,在屋顶以外也可以装光伏。”何继江以自来水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举例,用柔性支架拉钢丝装分布式光伏。又比如,上汽的某汽车厂需要大量的停车空间,停车地方属于建设用地,不属于屋顶,不妨碍建光伏。同理,可以建设光伏车棚。“这个园区工厂里面还有大量的车棚是提供给员工的电动车通电的,我算了一下如果这个地方是20兆瓦的光伏,如果搞到30兆瓦的光伏,中午就可以给自己的员工充电。通过互联网方式让他中午时充电,因为中午电用不掉,利用光伏的电充电,这就是能源互联网了。”何继江称。

谈到江苏省的光伏廊道试点,何继江介绍,该道路总长80米,廊道顶面宽15米,柱子跨度10米,向外桃2.5米,共计1200平米,每平方米装机容量120W。

“我还有一个构想,北京也可以搞自行车道光伏,解决电动车、自行车远距离上班问题,方便大家通行,顶棚上又能发电,又能遮阳方便大家。”何继江说。

何继江透露,光伏成本由资源获取成本、组件成本,安装成本、微网系统成本,电网系统成本构成,目前获取成本最高,分布式光伏并入微系统的成本比较小,大电网的系统成本也比较小。分布式光伏建设难度低,消纳较容易,并网难度也比较低。何继江建议,北京市发告招标,补贴也可以灵活性补贴。

另外,何继江介绍,在城市中,城市能源互联网有四个要素:第一,分布式光伏全覆盖,建设用地多装。第二,电动汽车全覆盖。第三,接纳张家口、内蒙古的分布式光伏要积极响应,吸纳资源。第四,通过互联网方法将平台统筹在一起。

何继江又谈到互联网与分布式光伏的关系:第一,分布式光伏的资源获取成本比较高,要利用互联网的方法减少获取成本。

第二,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未来大规模发展之后存在运维的问题,需要分布式光伏的运维平台,“类似滴滴光伏电工的角色。只要手机一摇电工就来了,把所有手续都办了”。

第三,光伏发电量交易平台,也叫绿色能源直接交易。第四,光伏金融平台,通过电费收益权做抵押贷,因为光伏装上去会产生电和别的不一样。只要有一定的电费,电网给你出电量数据,做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

第五,光伏电站交易平台,分布式电站开发资金量比较大,很多人难以承担这个资金量,在互联网时代,通过交易平台,光伏从高风险、高收益的资本方逐渐向低风险、低收益的资本转手。

何继江最后谈到绿色能源交易,能源互联网当中绿色能源交易单元,最大的制约是光伏自发自用微电上网。要充分利用北京的建设用地资源和屋顶资源,就是搞绿色能源交易,建立分布式市场发展的交易。“我的观点不是用户自发自用,而是用现有的35万电站和11万电站做平衡,使建设用地资源和屋顶资源充分利用。把城区和郊区各类的建设用地,包括屋顶、停车场、工业用地、道路光伏充分利用起来,我们北京市的分布式光伏一定就会有大的突破。”何继江说。

何继江给绿电零售公司两点建议:

一、试点地区的地方政府应该结合当地的节能减排规划和新能源发展规划制定鼓励售电公司积极开展光伏电站绿点零售政策,并直接积极配合绿电直接交易过程中的结算、售电公司的准入、过网费的发票等问题。

二、绿电配额制,要在消费侧搞绿电政策。未来能源系统中,发电站通站通过热泵的方式、储热的方式等协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