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贾跃亭回来了!珠海银隆或接盘其新能源汽车股权

2017-08-08 09:54:13 观察者网

8月7日晚间,据权威媒体报道,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已经飞离美国,抵达中国香港。

此前有媒体称,珠海银隆在7月中旬派人到美国初步接触,与贾跃亭探讨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而此次贾跃亭回到香港就是与珠海银隆高层进行正式谈判。

对于这一说法,一些知情人士称“不靠谱”,珠海银隆内部人士也表示“吓人,子虚乌有”。

另据腾讯财经报道,贾跃亭的具体抵港时间是7日上午,他将在香港滞留一段时间,暂时不会回内地。

针对“珠海银隆接盘乐视”的说法,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对腾讯财经表示,“没听说!”他还表示,他和贾跃亭并不熟悉。

8月10日是乐视发工资的日子。这一天颇为重要,是因为乐视不仅将补发6月工资(此前推迟一个月发款),也会补发首批裁员员工的赔偿金,并发放第二批裁员员工的赔偿款项。

种种迹象显示,贾跃亭正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资金紧张状况,目前,贾跃亭已抵押美国法拉第总部大楼。

贾跃亭曾在7月表示会承担全部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

贾跃亭7日更新的微博

“对于FF,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FF战略决定在汉福德市建立一个高端工厂,该厂地位于加利福尼亚著名的红杉国家公园,位于洛杉矶和硅谷之间,美国两个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未来,零排放制造在加州。

“感谢内华达州和加州的州政府向FF提供的支持。FF原来定下的在内华达州的长期制造计划不变。我们致力为客户提供高质的汽车。”

传贾跃亭香港行处置新能源汽车股权珠海银隆或接盘

有消息透露,贾跃亭香港行主要目的是处置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股权。

首先要处置乐视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大圣科技中的股份,广汽可能得以成功脱身,接下来或与珠海银隆高层会面谈合作,可能与董明珠对新能源车的兴趣有关。

过去一段时间,贾跃亭一直在美国“闭门造车”

广汽方面,2016年6月6日,广汽集团公告,同意汽车互联网生态圈项目调整投资方,调整后项目首期投资仍为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

其中,乐视还出资8000万,占股40%,和广汽集团投资9000万元占股45%、众诚保险投资3000万元占股15%,共同发起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打汽车销售、租赁。

当时,原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兴奋地将大圣科技定义为“一种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将颠覆现有的汽车电商平台和汽车服务平台”。

但是,今年6月29日,上海高院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公司陷入瘫痪当中。乐视汽车希望提前布局线上汽车销售业务的设想已经破灭,并以此构建的所谓‘汽车营销生态’也已折翼。

显然,这对于广汽集团来说,是一个尴尬的“双输”局面。此次,贾跃亭回香港,如果能加快处置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也是一个脱身的好机会。

此前媒体报道截图

珠海银隆方面,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此前举债投资了银隆新能源车,银隆新能源近期收购了南京客车制造厂有限责任公司,可见董明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据称珠海银隆7月中旬曾派人到美国与贾跃亭初步接触,本次将在香港举行正式谈判。

报道称,贾跃亭想出手新能源汽车股权,珠海银隆或成接盘者。但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随后表示:“没听说”,一位内部人士也称消息“不靠谱,子虚乌有”。

如果消息属实,贾跃亭和董明珠将合作两点:珠海银隆接手乐视在硅谷电动车创业公司LucidMotors中的股份,目前乐视是Lucid四大机构股东之一;董明珠可能参投法拉第未来(FF)电动车公司的A轮融资。

法拉第未来在7月公开承认向全球35名投资者募集10亿美元的计划遭遇失败,贾跃亭已经承诺抵押公司在洛杉矶的总部大楼,以获得为期一年的1400万美元救命贷款,维持在找到新投资者之前的运营。公司仍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完成A轮融资中的5亿美元,其余部分在2018年完成。

乐视还债压力大孙宏斌与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除了面临发薪压力,乐视近期还正遭遇还款困境。

乐视网曾于2015年8月3日和9月23日非公开发行过两期公司债,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9.3亿元,票面期限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券商中国的消息显示,截止8月3日的首期10亿元公司债已由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回购,并对9月22日到期的9.3亿元公司债偿还持乐观态度。同时,乐视去年8月向财通基金、章建平、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定增发行了1.07亿股、融资48亿元,将在8月8日迎来解禁。

由于乐视网股票停牌,四位定增对象暂时无法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操作,但按照目前股价来算,投资者已经浮亏了32%,并将在乐视网复牌后损失至少一半市值。

此外,乐视还有大量金融机构贷款尚未偿还。以乐视网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体系欠建行2亿元下月到期,归还事宜正在协商。非上市体系在贾跃亭到美国期间陆续偿还了金融机构160亿贷款,仍有138.5亿元贷款未偿还。

乐视网近期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约6.37-6.42亿元,远逊于去年同期的盈利2.84亿元。这意味着在业绩不甚理想的情况下,乐视网想单凭自身“造血”偿债极为困难,短期将面临逾20亿元的巨额债务压力。

业内人士的分析称,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后,乐视网将展开自救,对公司做出较大的战略调整。既能缓解目前乐视系债权人的“焦虑”,也能稳定投资者对乐视网和乐视的预期。

但贾跃亭“孤注一掷”造车的举动,以及对乐视系生态化发展的坚持,将导致其与孙宏斌在乐视整体发展和运营理念上产生分歧。孙宏斌曾多次表示,看好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这三块业务,对于体育、汽车等其他乐视生态现有业务,则“该融资融资,该卖掉卖掉”。

因此有分析认为,未来在孙宏斌实施重组“新乐视体系”的过程中,与贾跃亭的矛盾可能公开化,甚至演变成公司内部派系对抗,为乐视网脱困造成不小的麻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