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甘肃段进入架线阶段(图)

2017-08-07 10:23:53 红网 作者:马灿 刘辉军

8月5日,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孟村,由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承建的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施工现场举行架线施工首基试点仪式,标志着该标段工程全面进入架线施工阶段。

8月5日,由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承建的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在N5651号施工现场举行架线施工首基试点仪式。

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肃段)正式全面开始架线。

电力湘军在登塔进行架线工作。

电力湘军正进行绝缘子搭建。

据记者了解,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途经6省区,全长3319.3公里。工程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投产后每年可向东中部送电660亿千瓦时。

“世界之最工程”力促“一带一路”

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于新疆自治区准东五彩湾换流站,止于安徽省皖南换流站,航空直线长度为3337千米,输送容量12000兆瓦。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最高电压等级、最高最大容量、最远距离、最先进技术的世界首条±1100千伏特高压输电直流线路,将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开启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

同时,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工程将推动新疆能源基地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打捆外送,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

为顺利完成建设任务,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自2016年6月进场施工以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求,规范安全质量管理、创新作业方式方法、增加施工机械化程度,施工项目部克服了地形条件困难,基础施工方量大、铁塔高、直线塔横担长、耐张塔横担重、施工环境恶劣等重重困难。

并通过组建“一主两副”项目部和分部,采用项目副经理、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双配置,定期开展月度安全质量大检查,提高工程机械使用效率和无人机检查高空作业等措施和手段,顺利推动工程施工,为该工程如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有效保障国家“一带一路”策略的有效落地。

砥砺攻坚主战场打造“湖南质量”的特高压工程

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是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首次承建的±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128.793千米,杆塔181基,其中直线塔130基,耐张塔51基。线路途经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平凉市泾川县、灵台县。

“该标段重要交叉跨越多,采用8分裂1250大截面钢芯铝绞线,平均档距716米,1000米以上大档距29档,占总数的16%。”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小平表示,项目部将严格按照业主里程碑计划,制定周密的施工方案,建立快速高效的内外部协调机制,重点控制交通运输安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架线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该工程项目部经理贺成才介绍,在后续施工中,项目部将全面推广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设计创新”的“两型三新”标准设计。

同时项目部将严格遵守国家工程建设规范、技术规范及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创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鲁班奖的标准施工;努力实现建设“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优质精品的工程建设目标,确保该工程顺利投产,打造出属于电力湘军风采的“湖南质量”特高压工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