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鲁能软件ERDB助力中国核电设备管理精益化

2017-07-12 16:12:10 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目前ERDB已经构建成为中国核电在运核电可靠性管理的平台,ERDB提供设备分级、性能监测、持续优化、老化分析、可靠性指标和资料库等应用,为工程师、可靠性管理者、企业决策者提供快速和方便的监控、分析、决策帮助。

2014年底,在山东鲁能软件公司与中核核电运行管理公司双方通力合作之下,完成第一阶段基本构架及试点的建设――应用于秦山核电9台机组,2015年至2017年4月份完成第二阶段应用推广及功能完善的建设――应用推广至江苏核电2台机组、福清核电2台机组、海南核电2台机组。

建设背景

设备管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仅关系到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还影响着核电的经济效益。2013年,中核核电运行管理公司根据其近五年的数据统计分析,发现由于设备问题引起的停堆停机事件占到总事件的87%,人因和外部事件占13%。因此,迫切需要加强设备的可靠性管理,从而提高机组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非停和维修工作,增加经济效益。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公司设备可靠性处根据多年的设备管理及设备可靠性管理积累的经验,从2013年底与山东鲁能软件公司展开强强合作,利用数字化核电、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于INPOAP-913设备可靠性管理过程、EPRI技术资料,开发了中国核电设备可靠性管理系统(简称“ERDB”)。

2014年底,在双方通力合作之下,完成第一阶段基本构架及试点的建设――应用于秦山核电9台机组,2015年至2017年4月份完成第二阶段应用推广及功能完善的建设――应用推广至江苏核电2台机组、福清核电2台机组、海南核电2台机组。

建设效果

目前ERDB已经构建成为中国核电在运核电可靠性管理的平台,ERDB提供设备分级、性能监测、持续优化、老化分析、可靠性指标和资料库等应用,为工程师、可靠性管理者、企业决策者提供快速和方便的监控、分析、决策帮助。

ERDB可从行业级、集团级、厂级、机组级、系统级、设备级不同维度对核电设备可靠性进行评价,并实现逐级追溯。ERDB在建设过程中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通过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按照数字化核电的要求,将数据数字化,建立数据仓库,彻底释放了工程师的数据查询负荷。

在此基础之上,ERDB为工程师们提供性能监测应用,通过创建的设备/系统监测模型及机组热力性能模型,动态实时预报设备/系统状态、机组热力性能、SPV设备状态、专项评价。通过该功能,工程师可以持续改进设备/系统的维护工作,提高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ERDB实现了故障库积累,通过知识共享,汇总比对融合,成为设备管理相关人员的有效参考库,并可通过其自身的资料库应用,涉及成员单位的可靠性领域的管理程序、技术导则、技术报告及外部EPRI、INPO、WANO、核能行业协会等资料信息,帮助设备管理者方便、快捷、高效地查找相关资料。

取得效益

对2016年和2015年的数据对比分析,其中秦山核电非停减少三次,减少发电损失约40248万元。通过平台的规范化管理,对电厂现有预维大纲进行优化,减少了不合理检修的触发,进而促进公司库存备件的优化,减少库存积压量约2000万元。秦山核电9台机组因投入可靠性系统,节约核电机组保费约4500万。经济效益总额46748万元。

2015-2016年,江苏核电通过该平台应用,提升机组可靠性,减少损失约2000万元,减少库存积压量约1000万元,节约核电机组保费约2000万元。经济效益总额5000万元。

2015-2016年,福清核电通过该平台应用,提升机组可靠性,减少损失约2800万元,节约保费约2000万元。经济效益总额4800万元。

2015-2016年,海南核电通过该平台应用,提升机组可靠性,减少损失约1600万元,节约保费约1000万元。经济效益总额3600万元。

ERDB投运后总共提升经济效益总额约6亿,切实提高了设备可靠性管理的水平,真正提升了机组可靠性,提升了机组经济效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