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直流产业方兴未艾 中国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

2017-07-04 10:36:21 中财网

近期,南瑞集团及许继集团接连拿下海外直流、柔性直流输电项目,并成功挺进欧洲市场。其中,许继集团中标巴基斯坦±660kV直流项目、土耳其凡城背靠背直流;南瑞集团中标英国设德兰柔性直流输电项目。我国直流产业经过近20多年的学习和追赶、再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超高压直流、柔性直流产业集群。高压直流产业常用于水电送出等长距离送电、区域网络联网,柔性直流更多应用与风电并网、背靠背联网、海岛供电,未来发展中国家的超/特高压直流市场有望快速发展。直流、柔性直流的换流阀、控制保护等关键设备,壁垒高,竞争格局比较稳定,主要参与者将受益。

中国装备企业接连中标海外直流项目。5月以来,许继集团、南瑞集团先后在海外直流及柔直项目中中标换流阀等核心产品。其中,5月2日许继中标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换流阀、直流保护等关键设备;6月7日,许继中标土耳其凡城背靠背换流站的换流阀。近期,南瑞集团中标英国设得兰柔直项目,除提供核心的换流阀产品外,还承担两座换流站的设计、生产、施工、接入和维护等。

全球直流产业方兴未艾。中国远距离输电、区域联网仍有较大需求,国内直流产业还有一定发展空间。同时,南美、非洲、东南亚、南亚等区域人均用电量较低,未来水电大开发、区域电网联网将产生更广阔的特/超高压直流与背靠背直流需求。近几年,随着IGBT等器件的成熟,柔性直流产业化加速,我国在新能源并网等领域的大容量柔性直流进入发展快车道;欧洲、美国的柔性直流产业也已经进入推广时期。

我国直流产业已有全球竞争力,将加快向海外输出。直流及柔直输电是技术壁垒较高的业务,我国在直流输电的快速发展中,培养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产业集群,换流阀、控制保护、直流开关、换流变等核心产品以及系统设计与管理运营能力,都已经具备全球竞争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