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优特科技:紧抓安全生产的命脉 全面布局工业安全管控体系平台

2017-06-30 09:44:4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安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安全是一个永不落幕的话题。国家、企业须时刻警钟长鸣,不能丝毫松懈。

 6月,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月份,国家将6月定为安全生产月,迄今为止,2017年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电力安全关系到电力企业自身的生存、效益和发展,同时,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的稳定。它是电力企业恒久的主题,也是电力企业坚持不懈的目标,也是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特科技)的毕生使命。“安全生产是每一天、每一刻的事情,要把安全生产的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和岗位,以安全发展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优特科技常总说道。

 众所周知,电力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微机防误装置可以有效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在微机防误领域拥有话语权的当属优特科技,优特科技在微机防误领域深耕30余年,在做好自身的安全生产的同时,近年来公司产品创新发展,自主研制推出基于“统一系统、统一平台、行业多元”的工业安全管控体系平台,在保障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安全生产 公司敏感且苛刻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造本质安全、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常总用多年经营积累的丰富经验解读这一主题:

 本质安全是企业内在预防和抵御事故风险的能力,其实质是设备本质安全、运行本质安全、人员本质安全、环境本质安全、管理本质安全。重点抓好人的安全可靠性、设备的安全可靠性、管理规范性,并持续改进;同时,也要对管理主体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晰履责标准,消除责任盲区。

 常总对于安全生产理解的十分透彻,这与优特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安全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基础。多年来,优特科技的产品技术不断的创新发展,唯一不变的就是严细安全管理的好作风一直在传承。

 作为一家专注工业安全的高新技术企业,优特科技对安全生产是非常敏感且苛刻的,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公司内部都会举办各式活动,像研讨、培训、学习交流、应急预案演练等行业特色活动,以增强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心。同时,也通过建立完善的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制度,来保障自身的安全生产,达到“零疏漏、零事故、零伤害”的发展目标。

工业安全管控体系平台 有效助推公司的快速发展

 当前,在安全生产管理中,企业由于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措施,缺少对事故规律的分析与挖掘,导致企业对于安全生产主要采取“事后管理”的方式,缺少事前预防,在事故发生后才分析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制定防治措施。这种安全生产管理方式存在很大局限性,不能达到从源头上防止事故的目的。优特科技致力于工业安全管控,研发出“全过程、平台化、智能化、强制性”的工业安全管控体系平台,通过全球首创的先进技术来确保安全法规、制度、流程的落实,大幅降低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这正是近30年来公司所坚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工业安全管控体系平台采用“安全监测、作业管理、设备管理、风险管控、安全监督、应急管控、辅助决策”的统一平台架构,在覆盖运行操作安全、设备资产安全、系统供电安全到工艺过程安全的系列安全应用技术和四大族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标准化安全管控体系,形成各行业工业安全管控解决方案。

 优特科技以创新思维引领行业发展,已成为国内首家提出工业安全管控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该方案的提出,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运行操作安全、设备资产安全、系统供电安全和工艺过程安全问题。通过产业化推广应用,现已全面布局电网、发电、轨道交通、石化、冶金、煤炭等各工业领域,全面提高了工业生产作业安全管控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针对火电、水电和风电等发电企业的生产环境和作业特点,公司研发出电厂安全生产管控一体化平台,采用“技防+人防+物防”的管控思路,综合应用多种科技手段,在安全生产管理闭环过程中,实现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预控管理和安全生产作业的过程管控,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提升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随着“全遥控”及“运检一体化”建设模式新需求的提出,以“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为建设目标,公司研发出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平台,安全作业贯通调度至变电站、调度至发电厂、调度至输电、调度至配网,支撑调控一体化运作,提高电网操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更好地满足电网“调控一体化”和“运检一体化”运行模式的新需求。

 针对轨道交通现场存在的生产运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公司结合自身掌握的最新技术,与时俱进,创新推出了轨道交通供电运维安全管理系统,保障轨道交通供电现场运行与维护过程中人员和设备安全,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公司在发电,电网、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的26000多个工程,见证了优特科技已成为国内工业安全管控领域的领军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推动行业的变化和发展。

微机防误技术升级 有效提升作业安全生产水平

 优特科技起源于1985年发明的微机防误技术,公司在微机防误领域已站稳脚跟,成为微机防误技术的发明者和引领者。近年来,微机防误技术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已成为电力自动化技术领域里的一个重要分支,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技术也在不断的向前发展。公司突破重围,结合多年电力安全管控技术和成熟产品技术,研发出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平台,再次赢得了市场的掌声。

 大运行、大检修模式建立所涉及到的调控一体化、检修专业化、运维一体化使倒闸操作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现有的防误系统或装置无法满足新模式的技术需求。公司研发的智能化全过程作业安全管控平台系统覆盖发、输、变、配、调等各个电力生产环节的作业安全管控,实现了从设备巡检、缺陷管理、检修计划、调令、倒闸操作、隔离措施布置、检修作业、检修传动、恢复送电等全过程闭环管控,全方位满足巡检、倒闸、检修等业务作业安全要求,把安全管控和智能高效相结合,提升作业安全生产水平。

未来机遇挑战并存

 十三五期间电力市场面临机遇与挑战,对于优特科技,未来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优特科技的战略定位是以电力安全为核心,为更广阔的工业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致力于通过创新科技来保障工业安全。公司基于在电力安全及自动化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核心技术优势,会继续加大系统内发展和行业外市场拓展。同时,紧抓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的趋势,在变电调度集控自动化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深入研发智能配用电能源统一协调控制体系,面向能源互联网,提高能源利用及运行管理的效率、促进新能源的有效利用,保障需求侧能源供给安全稳定可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