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柔性配电网:定义、组网形态与运行方式

2017-06-07 09:50:22 《电网技术》杂志 作者:肖峻 刚发运等

在电力电子化背景下,从功能角度定义了柔性配电网(flexible distribution network,FDN),并提出了 FDN 的典型组网形态及其运行方式。首先,介绍了FDN 的概念及其关键组网设施——柔性开闭站(flexible switching station,FSS)。

其次,探讨了 FDN 的组网形态问题,提出了从现有配电网过渡发展到 FDN 的思路,并就我国现有的典型架空网、电缆网接线模型,提出了针对性的 FDN 组网形态。再次,讨论了FDN 在正常运行和 N-1 故障以及检修情况下的运行方式,并提出了 FDN 的 N-1 安全分析方法。最后,通过算例 对 FDN 进行了正常运行和 N-1 下的定量分析计算;与传统配电网对比发现,FDN 的组网形态更简洁灵活,能更好地均衡负载、能够有效提高系统安全性与供电能力。

关键词:柔性配电网;柔性开闭站;组网形态;运行方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