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智能化

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架空配电线路 自愈功能实现

2017-06-06 16:13:07 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陆冬琦

今年1月19日,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以金陵、坛洛、双定镇的19条故障高发线路为试点,进行架空线自愈功能改造,故障定位、故障隔离、非故障段恢复只需要2分钟。据统计,1—5月,这19条线路共发生故障6起,节约了40452个时户数。

5月4日凌晨,南宁突被雷暴雨袭击。凌晨2点04分、2点57分,坛洛镇10千伏庆林906线、那龙914线先后发生故障跳闸。从故障发生、查找故障、定位故障点、故障段线路隔离,非故障段线路恢复供电全过程只花了2分钟。“我们根据农村线路网架结构大多为直馈线的特点,创新采取了变电站接地选线保护装置和改进的电压—时间型智能开关相配合技术方案,通过在架空线路安装智能负荷开关实现各类故障自愈。”该局架空线电网结构配网自愈专题攻关负责人介绍,智能负荷开关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开发和就地改造,基本都是旧物再利用,改造成本极低,便于复制推广。

坛洛供电所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份平均故障隔离时间2分钟,用时仅为去年同期2小时的1.6%。故障平均停电时间2.8个小时,用时仅为去年同期5.8个小时的48%。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负荷开关采用就地控制技术,不依赖于现场通信条件,哪怕是遇到大雨或者恶劣天气,依旧可以保证设备正确动作,非常适合农村通信信号不稳定的现状。设备投运5个月以来,设备动作正确率达100%。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