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变压器

推广节能变 置信电气将推出SBH17型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

2017-05-25 11:35:54 中国电力报 作者:栗清振

“从目前非晶合金变压器(简称‘非晶变’)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是以能效提升、节能降耗为变压器的主要发展方向,为了推动配电变压器的节能性能提升,高牌号硅钢片、高性能国产非晶带材及新型生产工艺应运而生。”

上海置信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置信电气”)资深专家凌健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节能变压器主要发展趋势还包括:高电压、大容量及低噪音等,结合变压器智慧型可控可监测化发展,变压器的发展将日趋实用化及管理便捷化。

非晶变比硅钢变节能效果明显

“变压器一旦投运,其空载损耗就会一直存在,非晶变相对传统硅钢变压器每年可节约大量能耗,节能效果明显。”凌健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以风光储项目所用1100千伏安非晶油变为例,实际变压器空载损耗低至580瓦,空载电流0.15%及以下,以替代S11变压器为准,单台年节电量可达1万千瓦时,以溢价3万为计,约4年即可回收多余的投资成本。

有数据显示SBH15型非晶变比S11—T型硅钢调容变压器(简称“调容变”)更加节能。以硅钢315(100)千伏安容量调容变为例,当负载率>15.8%(临界负载率)调容开关切换到大容量时,取负载率为18%,SBH15型非晶变每台年运行有功能耗为2525千瓦时,S11—T型硅钢调容变每台年运行有功能耗为5241千瓦时,SBH15型非晶变每台每年可节能2716千瓦时。

当负载率<15.8%(临界负载率)调容开关切换到小容量时,取大容量非晶变负载率为15%,对应硅钢调容变小容量负载率为47%,SBH15型非晶变每台年运行有功能耗为2209千瓦时,S11—T型硅钢调容变每台年运行有功能耗为4686千瓦时,SBH15型非晶变每台每年可节能在2477千瓦时。

“非晶变运行可靠。非晶变的高、低压线圈引出线直接通过高、低压套管引至油箱外,引线接点少,故非晶变线圈结构、引线联结方式简洁、可靠,另外,非晶变全密封,免维护。”凌健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说,随着市场上硅钢片价格的逐渐攀升,非晶合金带材价格相对平稳,非晶变价格优势正日渐凸显。

非晶变在节能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非晶变在节能方面仍有提升空间,目前置信电气正积极研究开发新一代非晶变——SBH17型非晶变。置信电气的多项技术及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带动了变压器行业技术进步。”凌健说,SBH17型非晶变空载损耗及负载损耗较SBH15均下降10%,SBH17型非晶变计划将于2017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事实上,置信电气通过十几年间在非晶变领域的摸索和实践,掌握了铁心全表面吸音降噪技术、铁心双场控温退火技术、铁心性能全产线管控及匹配系统、立体卷铁心非晶油变及铁心制造技术等可直接应用于非晶变抗短路、低噪音、低能耗领域的实用性技术。

据了解,置信电气最早通过消化吸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引进技术,并结合我国电网运行情况及改造和实际市场需求,经过二次开发和技术创新,首创了地埋式非晶变、干式非晶变、非晶合金立体卷铁芯变压器等高能效产品,技术底蕴深厚。

创新是一个企业

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置信电气拥有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体制机制保障;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领先的技术及信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良好的创新环境,集聚一批高端人才;灵活的产学研创新机制,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置信电气整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发实力,开展合作研究开发,新技术转化应用,目前已与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国网能源院等开展密切合作。置信电气研发的基于真空技术有载分接开关,将配电网现行无载调压配变升级为有载自动调压配变,该产品具备小型化、少维护、长寿命及平稳调压等特点。

“从国网近三年招标情况来看,置信电气生产的非晶变在市场上的份额有15%左右,置信电气生产的非晶合金铁心变压器应用于各行各业及各大国家级工程。”凌健结合市场分析认为,有奥运会、世博会、珠港澳大桥、杭州湾大桥、风光储等项目。

以风光储为例,置信电气先后共中标风电用预装式变电站100余台,其中2011年7月底前交付30台,其余产品于2013年9月底前交付完毕,目前为止产品运行情况稳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