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董明珠的下一步终于要来了!珠海银隆走向资本市场?

2017-05-17 08:42:31 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关于董明珠和珠海银隆的故事在近日又进入另一个高潮篇章。五月份以来,董明珠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珠海银隆启动密集的大手笔投资。5月3日,该集团旗下广通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5月9日,珠海银隆的南京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另据悉,银隆在安徽合肥的产能布局亦初步敲定。

除此之外,按照计划,珠海银隆的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兰将在今年6月投产。目前珠海银隆已在珠海、石家庄、武安建成3大生产基地。其中,魏银仓的老家河北武安也是珠海银隆的最早的基地,武安新能源产业园拥有包括钛酸锂材料、电池、储能、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几大生产基地遍地开花,珠海银隆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园业态疯狂扩张的先锋。董明珠四进南京基地和在兰州基地挥铲奠基的举动,则为珠海银隆奏响了IPO的高昂“前奏”。从2014年开始就对外渲染要A股上市的珠海银隆,被认为终于进入IPO的前夜。

事实上,在2014年至2015年间,珠海银隆曾有过三次A股上市机会,最终以三友化工、众业达、北巴传媒三大股东转让股权为结尾而流产。

珠海银隆号称是国内钛酸锂电池的龙头企业。在去年12月董明珠携王健林和刘强东共同入股之前,珠海银隆在新能源汽车和电池行业都只是一家榜上无名的企业。

2016年12月的这次增资中,董明珠联手王健林、刘强东等,共同增资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9%股权。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获得7.46%的股权,成为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董明珠宣称拼上了“全部身家”。

这次备受关注的三大商业大鳄的联手增资的发布会上,珠海银隆方面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隆目前正在准备相应的IPO事宜,并会在迟些时候进行公告。

与此前相比,无论是企业知名度还是估值,此时显然都是更适合珠海银隆IPO的时机。

除了全面扩产,珠海银隆最被看好的是董小姐入股后打开的市场扩张潜力和顶级的“大客户”及渠道资源,而这项优势目前正在全方位呈现。

为了证明珠海银隆确实是颗“遗珠”。董明珠在入股银隆后的短短四个月内连续两次增资。今年2月21日,在格力电器关于银隆和格力电器签署200亿元的合作协议公告中,透露出董明珠持有的珠海银隆股份已经达到了10%的信息。

3月底,在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更新的股东名单中,董明珠持股份额再次上升,达到17.46%,成为了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5.98%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为银隆第一大股东。

按照2016年12月首次注资时的134亿估值计算,业界估算董明珠的股权从7.46%上升到17.46%,需要支付23.4亿元交易对价。

10亿已是身家,对23亿资金来源的疑问,4月8日董明珠公开回应称是“举债投资”,但细节并未透露。

由于3月份的工商注册信息中,珠海银隆已经从“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因此外界分析珠海银隆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除了董明珠自身的投资决心,董明珠治下的格力以及其豪门“朋友圈”都成为珠海银隆晋身一线新能源车企的平台。

今年2017年2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在董事长董明珠回避投票的条件下,公司将与珠海银隆签署《合作协议》,以一个年度为一个周期,相互购买对方的产品和服务,涉及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预计交易的200亿元包括:格力向银隆购买10亿元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银隆向格力购买高达190亿元的智能装备和工业制品。由于涉及关联交易,以及珠海银隆的负债率过高,这笔交易在隔日即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但这并未阻止董明珠托举珠海银隆的决心。2017年5月4日,珠海银隆全资子公司广通汽车,向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九龙客车)采购价值26.55亿元的电动物流车。随即发布相关信息显示,这批九龙客车制造的电动物流车用于承担刘强东的京东网快递业务。董明珠采购电动物流车倒手卖给刘强东,这成为董明珠为珠海银隆带来“大订单”的首个样板。

在企业身价的营销操作上,董明珠和魏银仓两位主角同样配合的相当默契,一个是融情怀、理性分析与董式口号与一体的感染力传播,一个是出位言论不断,海口频夸。一时间关于珠海银隆的消息风生水起。

3月4日,在“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上,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表示,格力电器当初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时的130亿元估值不算贵,并称与业内“正级、负级、隔膜、设备都是买的,现在都在国内和行业估值800亿-1000亿”的同行相比,“银隆的估值应该在8万亿、80万亿。”有业内人士特别注明,8万亿是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工商银行市值的5倍,是2016年中国GDP的1/9。

但脱离常识的“海口”同样不妨碍银隆的估值不断上升,投资界预计,在新增订单的支持下,如果珠海银隆实现当初承诺的2017年净利润达到10亿的业绩,投资界分析,银隆上市后,市值将从130亿直接翻倍至近300亿。

不过,围绕着一夜蹿红的珠海银隆,密布的疑点从未减少,反而随着董明珠强势的“捆绑营销”而增多。在几大核心问题——钛酸锂材料的技术先进性、珠海银隆多大24家的分散股东结构、多笔关联交易的合规性、产能扩张的市场需求支撑以及董明珠的资金来源上,业界的叩问不可避免的将对珠海银隆走向资本市场的步伐产生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