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国家电网国际合作部主任朱光超 解读国家电网的国际化密码

2017-05-10 10:59:16 国家电网 作者:杨青 张义

访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国际合作部主任 朱光超

《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国际化业务的背景是什么?

朱光超:

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化业务离不开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也离不开公司发展的大背景,这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一是国家高度重视“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中央鼓励包括电力等重点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二是国有企业是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世界500强第二名、中国最大的企业,必须要承担起央企责任,积极开展国际业务,展现中国企业的实力、责任和担当。

三是作为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国际化是公司深化改革发展、创建国际一流企业、深入推进“两个转变”的必然选择,是新形势下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四是国际上很多国家实施能源转型,积极开展电力设施建设改造,部分国家为拉动本国经济、应对政府财政困难,实施电力私有化改革,为公司开拓国际业务提供了更多机会。

五是国家电网公司领先的技术水平,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良好的国际资信和境外投资运营业绩,增强了公司国际化发展的竞争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锻炼了人才,积累了经验,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国家电网》请您介绍一下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业务的现状。公司国际化业务的亮点有哪些?这些亮点“亮”在何处?

朱光超:

国家电网公司专门研究制定了“十二五”和“十三五”国际化发展规划,为推动公司国际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公司的国际化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境外资产投资运营、国际产能合作、电网互联互通和国际能源合作、国际标准制定。

第一方面,投资并购不断取得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香港、意大利等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投资、运营骨干能源网公司,业务布局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延伸。今年1月,又完成收购巴西CPFL公司54.64%股权。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5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60亿美元。

第二方面,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国家电网公司优化整合全公司资源,以工程EPC总承包为重点,实现设计、施工、技术、装备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公司先后承揽建设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十二五”期间境外工程承包、装备出口和技术咨询服务项目合同额累计233亿美元,带动我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0多个国家,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2016年巴基斯坦±660千伏默拉直流输电项目电价获批,埃及500千伏国家骨干网工程总承包项目第一阶段投运,首个跨国联网工程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开工建设。

第三方面,能源电力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能源合作不断推进。公司围绕“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已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建成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投入商业运行,累计与周边国家实现电力交易超过200亿千瓦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蒙锡伯敖包、中俄叶尔科夫齐煤电输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研究中国-巴基斯坦、中国-尼泊尔等跨国电网互联可行性。

第四方面,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标准制定,国际合作深度不断提升。积极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全球可持续电力合作组织(G-SEP)等国际组织活动,开展深入务实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大电网运行等一大批电网技术占据世界制高点,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9项,实现了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我国成为IEC常任理事国,舒印彪董事长于2013年起担任IEC副主席和市场战略局主席。自主发起新成立“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等5个技术委员会。目前,我国共承担9个IEC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承担5个。国家电网公司荣获2014年度IEEE标准协会(SA)“企业卓越贡献奖”。

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亮点很多,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境外投资项目无一亏损、全部盈利。国家电网公司在境外投资的都是优质的能源电力监管资产,这些项目投资回报机制规范透明并且有保障。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不仅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布局,并且通过运用科学高效的管控模式、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实现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二是发挥综合优势,实现全产业链、全方位走出去。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一期、二期项目,标志着我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并带动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技术标准全产业链走出去。国家电网公司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带入公司管理理念,在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项目采用中国的设备、施工、技术标准,实现了技术、管理、标准全方位走出去。

三是国际项目运作规范、运营稳健,提升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项目实施过程中,规范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进行严格的法律、财务、税务、技术尽职调查,估值科学合理,股权购买协议和股东协议内容严密,审批规范,有效降低项目政治经济安全风险,为交割后稳健运营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电网标准国际化,实现更高层次走出去。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引领时代进步,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对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订,注重掌握标准制订主导权,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9项、完成18项,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力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标准的“国际化”带动产品、服务“走出去”。

五是坚持长期战略,实施本土化运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走出去”过程中,投资当地,促进电力基础设施发展,分享先进技术,在菲律宾台风灾害、巴西奥运保电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认真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与项目所在国的人文交流、文化融合。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业务开展过程中树立起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为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业务取得巨大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和做法?

朱光超:

公司国际化业务能够取得成功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坚持发挥综合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国家电网公司掌握着特高压、智能电网核心技术,拥有超过10亿千瓦装机电网运行管理经验,是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大电网,集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及装备制造于一体,能够为海外电网项目提供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维护的系统性服务,具有技术、管理、产业链综合优势。近几年我们走出去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技术、资金、建设、运营、管理综合优势,形成了国际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坚持优化布局,健全组织体系。首先是优化市场布局,针对市场差异,采取不同投资策略。欧美、大洋洲国家市场环境较好,业务收益稳定,公司积极开展股权投资并购;南美洲、非洲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但技术和资金不足,公司以绿地项目开发、工程总承包为重点。其次是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形成投资运营、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和国际融资“四大平台”、驻外办事处和境外研发“两个体系”,加强对国际业务的专业化管理和集中统一管控。

三是坚持规范运作,实现长治久安。在国际项目推进过程中,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法规,规范运作。一方面是规范审批,我们在菲律宾项目中标后,通过一年多的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审批,最后形成了特许权法案而不是行政审批,使项目保持平稳运营和良好收益。在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和意大利国家能源网公司收购过程中,公司规范地进行了欧盟反垄断审批沟通。另一方面是科学设置治理结构。我们在所有海外投资项目均争取了与股比相对应的董事席位,并派出高管团队直接参与公司管理,确保我方的管控力。

四是坚持长期战略投资,保持稳健和持续发展。公司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长期战略投资,落地生根、深耕细作、集中开发。在巴西我们实现了存量资产并购、绿地项目开发的不断突破,业务范围涵盖输电、配电、新能源等。在埃塞俄比亚,在把复兴大坝水电500千伏送出工程建成非洲最先进的输变电工程基础上,又获得首都轻轨配套供电工程、中低压配网升级改造项目和埃肯联网±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EPC总承包。我们始终坚持投资回报率底线,不搞投机和恶性竞争,不单纯追求中标,对存在风险和回报率较低的项目主动放弃。

五是发挥良好的资信优势,拓展境外融资渠道。我们利用公司国家主权级国际信用评级,通过项目融资、过桥贷款、境外发债等多种方式低成本融资,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海外发债65亿美元、20亿欧元,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投资境外优质能源电力资产,提高了国际业务滚动发展能力。

六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国网巴西控股公司是我们在巴西的全资子公司,自从进入当地市场,在业务不断拓展壮大获得合理回报的同时,分享我们特高压技术和电网运行管理经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当地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积极开展本土化运营,雇佣当地员工,同时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赞助巴西贫民窟儿童教育,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的“中国形象”,得到当地民众的普遍赞誉。巴西公司分别于2012、2014年两次被当地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

《国家电网》公司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主要是什么?是如何应对的?

朱光超:

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这些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开展国际化业务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和困难。一是审批压力,部分西方国家干扰和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步伐,中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投资境外电网等重要基础设施,面临较大的审批和准入压力;二是竞争压力,国际上优质电网监管资产机会较少,其稳定收益又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三是汇率波动压力,全球经济环境和货币政策分化,国际货币市场波动加剧,公司境外投资面临汇率风险。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采取了应对措施:

一是积极传播国家电网公司互利共赢的国际化发展理念。能源电力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非常重要,我们的投资对双方是互利共赢。一方面,我们是长期战略投资当地电力基础设施,分享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稳定运营电网、为当地创造经济社会环境价值获得合理回报;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本土化运营,雇佣当地管理和技术人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播和践行能源经济绿色创新发展理念,为当地经济能源电力发展、改善民生作出贡 献。

二是强化境外资产运营管控。科学设置管控治理结构,努力争取境外资产项目关键岗位的设置权、管理人员的提名权、规章制度的制定权。通过科学、严格、规范运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境外运营管理,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充分利用国家电网公司良好资信开展境外融资。发挥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建立起的良好信誉优势,利用国外比较低成本的融资来投资境外良好的监管资产,同时尽量做到货币、资产和融资货币的匹配,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国家电网》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在国际化业务方面有哪些规划?目前进展如何?

朱光超:

当前,恰逢“一带一路”机遇期,公司国际化进入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周密谋划国际业务和重大项目,灵活采用投资、建设、EPC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等多种模式开展国际业务,大力推动技术、装备、管理、标准全方位“走出去”,积极推进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立足企业实际,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谋划国际业务布局和重大项目,制定《国家电网公司“一带一路”国际业务发展规划》。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重点围绕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周边国家能源合作、优质电力资产投资并购、境外资产运营管理强化、大型绿地项目开发、国际产能合作、EPC总承包、电网标准“走出去”等方面,开展国际业务,积极争取实现新突破。

当前,我们将以重大项目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成希腊国家输电公司股权投资项目的审批并顺利交割;开展巴西最大配电和新能源公司——CPFL公司要约收购;加快推进公司首个BOOT项目——巴基斯坦±660千伏默拉直流输电项目各项工作,早日开工建设;稳妥推进中蒙锡伯敖包项目,积极开展中国-巴基斯坦、中国-尼泊尔联网前期工作;安全优质建设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一期工程,力争二期工程上半年开工;顺利推进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工程、埃塞俄比亚至肯尼亚±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波兰最大的400千伏变电工程等重点EPC项目建设。同时,充分利用今年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高峰会议,以及IEC、B20、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平台,传播国网理念,展示发展成就,讲好国网故事,树立国企典范,进一步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公司国际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方针,全力服务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