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智能化变电站消防监测系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

2017-04-26 09:04:21 齐鲁晚报

2015年电改9号文下发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迅速展开,售电侧放开、电价定价机制改革、售电主体准入制等政策逐步推广。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两大电网公司主帅也发生了变化,彰显国家对改革的决心与信心。

从技术层面看,电改的核心在于改革配售,一是改革现行的交易机制,二是改革配网主体。在交易机制上,可以概括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简单说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端”。即,电网企业一分为二,一是管理和服务输配电网,承担保底服务;一是组建竞争性售电公司参与售电。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竞争性售电,参与增量配电网建设和运营。意在通过电力需求侧(电力用户)的参与,让需求侧(电力用户)倒逼此次被电力体制改革所分割出去的售电侧(售电公司)为需求侧(电力用户)开展专业化的用电服务。从而使得需求侧(电力用户)最终实现电能的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我国具备较大电力需求空间。预计2013~2020年期间,“三华”受端省份将新增电力需求约4亿千瓦,新增外来电受入市场空间约2.3亿千瓦。另外,长期积累的电力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营经验,以及特高压技术的成功,也为实施跨区域电力联网及远距离大规模输电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及管理支撑。电力发展是每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没有电气化就没有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等等。随着电力系统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变电站自动化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值班或值守模式己在电力系统得到大力推广。除了原有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SCADA系统,即“四遥“——遥控、遥信、遥测、遥调)功能外,无人值班或值守初期还引入了必要且不可替代的第五遥——“遥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控中心可对各变电站进行远程视频监控,以便及时、直接地了解现场情况。生产管理固然非常重要,安全工作(防盗、防火等)也不容忽视,针对变电站的盗窃案件历来就有发生,由站内带电设备引发的火灾也屡见不鲜,所以在变电站投运前都会部署防盗防火系统。同时为了满足变电站现场运行和管理的需要,还会在站内分阶段、分批次部署环境监测、门禁、空调通风、给排水等系统。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智能变电站更成为了智能电网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变电站的智能化全面升级,不仅需实现生产系统的全面升级,还需实现辅助系统的全面升级。

变电站作为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稳定运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利用电力综合数据网,建立覆盖各变电站的综合监控系统,以视频监控为核心,推动可视化生产管理,是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比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为例,各国电力长期以来基本都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波动,缓慢增长,只要经济不出现大问题,电力涨幅平稳。战后美国超过二十年的经济持续高速成长,美国的电力需求成长率都是保持在每年大约7%左右的成长率。我国更是一枝独秀,在短短二十年间,超过美国,发电量全球第一。

电网侧改革总得来讲,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一方面提高发电效率,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降低工业生产成本,提振经济。因此,电改后电网部分节约出的电价价差大部分让渡给了电力工业用户。高速成长后便会进入平稳期,因此认为,我国目前所处的阶段电力行业快速成长的“青春期”已过,开始进入成熟运维阶段。

大逻辑说清楚后,来看具体电力投资。业内主流技术专家认为电力增速放缓后,重点会在电力结构的调整,即旧系统设备的改建和关停。核心是因为环保和成本效率的要求,比如说有钱了,对品质的要求会更高,核心是健康长久。同样对于电来说,也希望用更清洁、更高效、更安全稳定可持续的。

变压器辅助设备消防工程智能监控系统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和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专业领域,其主要特点是最终支持实现变电站全集成自动化无人值守,节约运营管理费用,提高控制系统稳定性和反火灾事故保障运行安全。目前电网行业主设备基本已实现人机一体化,但辅助设备之一的消防系统始终依赖专业人员定期去现场巡视和机械操作,远程自动化控制始终没有实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