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苏州南部电网试验UPFC工程VSC换流阀

2017-04-18 15:51:03 中电新闻网

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工程电压源型(VSC)换流阀型式试验日前圆满完成,最终验证其VSC换流阀满足设计要求、满足工程现场的使用条件。

VSC换流阀的核心部件是可关断器件IGBT,对于温度、电压、电流及其变化率非常敏感。在投入使用前对阀进行型式试验,可以检验阀的设计是否符合要求,可以保证其安全可靠运行。VSC换流阀型式试验包括运行试验和绝缘试验,绝缘试验可以检验阀的高压特性,运行试验可以检验阀的导通、关断和有关电流的特性,是换流阀型式试验中最重要和复杂的试验。

VSC换流阀是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该工程共3个换流阀,其中一个是并联侧换流阀,两个是串联侧换流阀。并联侧换流阀通过并联变压器与输电线路进行功率交换,可以稳定直流侧电容电压,串联侧换流阀通过输出一幅值和相位可调的串联电动势,可以改变线路电压的大小和相位,从而改变线路参数实现对电网的潮流控制。该工程VSC换流阀采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技术,每个阀厅包含6个阀塔,共计738台子模块,换流容量可达250兆伏安。据了解,该工程已于2月28日至3月2日完成针对阀塔的型式绝缘试验,之后,便抽取84台换流阀子模块进行型式运行试验。

此次试验将84台换流阀子模块和试验平台以背靠背形式连接,构成高压直流输电系统,通过不同的控制策略,使换流阀在整流状态或逆变状态下运行,进行了包括最小直流电压试验、最大持续运行负荷试验、最大暂时过负荷运行试验、IGBT过电流关断试验、短路电流试验和阀抗电磁干扰等5项运行试验。该运行试验额定直流电压为±10.8千伏,单个子模块电容电压为1.8千伏,分±5兆伏安、±10兆伏安、±20兆伏安六个功率等级进行试验。整个试验过程中,子模块电压值未出现异常,且阀级电压均匀一致,未出现阀级误触发、发送误报文、水冷系统进出水温升异常等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