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风光2016年营收2.76亿元 无功补偿装置占比一半

2017-04-12 12:39:08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能源供应持续紧张,能源战略问题也越来越得到政府的重视。变频器一直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进入“十三五”规划后,公司所处的节能设备行业仍然是国家大力发展和推动的产业。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均提出了节能减排目标,并制定了相关支持节能减排行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以持续改善国内各行业乃至居民个人的能源利用效率,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

中国变频器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在电力、市政、石油石化、冶金、采矿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国变频器的市场保持着较高增长率。据测算,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计算,至少在 10 年以后市场才能饱和并逐渐成熟。因此,中国变频器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我国变频器行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为工业自动化改造和节能环保推广,而变频技术也正处于从“调速”到“节能”的转变过程。同时,变频器行业从以往单纯的提供产品开始转变为为用户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从高端产品进口转变为国内品牌迅速崛起并逐步打开国际市场。

在国内市场,一大批技术优秀、发展迅速的优秀企业迅猛崛起,带动了变频器行业的快步前进。随着变频高速技术的发展与综合利用,变频器行业在水泥、电梯、电力等现代化以及交通、运输、电力、电子、环保等领域得到空前的发展和应用,几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都与变频器密不可分。为推动行业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寻求发展机遇,促进国内外变频器制造业与用户、工程的交流与合作,相关企业应该积极开创新局面。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大环境为变频器的运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行业内预测今后五年内变频器的需求量将会倍增,以电力电子功率变换技术、微电子控制为核心的技术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变频调速技术同样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拉动经济增长前景广阔。2016 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 4 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节能服务业总产值可突破 3000 亿元。目前国内带变动负载、具有节能潜力的电机至少还有 1.8 亿千瓦,由此为变频器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新风光电子科技是变频节能行业的生产商,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变频器节能产品的企业之一,是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起草审定单位,共参与 11 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技术领先,共取得国家授权专利 110 项,其中发明专利 21 项;建有山东省电力电子技术及能源装备院士工作站,拥有一支技术覆盖全面、核心力量突出的技术人才梯队。目前公司拥有高、中、低压变频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特种电源等四大系列产品,实行订单式生产。产品销售网络已初具规模,以产品品种分为四大销售事业部对外开展销售业务,公司在全国各地重点销售区域设立 26 个办事处,以直销、经销商、EMC 合同销售为产品主要营销模式,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扩大产品销售规模,实现公司利润最大化。

2016年公司资产总额为 507,775,179.32 元,比上年末 433,775,106.37 元,增长了 17.06%,主要原因为公司应收账款增加 49,362,329.06 元所致;负债总额为 220,267,634.13 元,比上年末 151,865,266.14 元,增长了 45.04%,主要原因为应付账款较上年末增加 44,937,864.27 元,短期借款增加 20,000,000.00 元所致;净资产总额为 287,507,545.19 元,比上年末 281,909,840.23 元,增长了 1.99%,主要原因为2016年未分配利润较上年末增加 4,207,286.61 元所致。

公司在行业内有何竞争力?

1、技术优势

新风光所有产品均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研发新产品过程中,公司共取得国家授权专利 110 项,其中发明专利 21 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10 项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 4 项。产品先后获得了 4 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5 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3 项国家火炬计划,1 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 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参与了 3 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和 1 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

2、研发优势

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和卓越绩效评价,建立了一支技术覆盖面全、核心力量突出的技术人才梯队,同时也建立了行业内比较完善的技术研发管理系统。公司拥有应用技术专家、产品开发专家,能够快速满足客户需求,可随时根据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而迅速放大,凭借技术创新、管理规范、服务提升成为同行中最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公司将研发平台资源建设和产研发项目有机结合,形成高凝聚力的技术团队,研发平台资源建设为产品研发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产品研发项目在产品实现过程中留下丰富的平台资源。公司研发平台资源夯实了技术团队人才储备,技术团体人员具有思想敏锐、创新意识强烈、社会责任感浓厚,具备驾驭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能够很好地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抓住发展的机遇。核心技术人员,管理与技术素质兼备,塑造了公司科技创新型、高成长型的发展特色,推动公司核心技术、产品与经营不断攀登新的台阶。

公司积极主动开展知识产权知识自学、培训,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公司拥有独立自主的专利技术,用专利保护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在规定的期限内抢占市场份额,为企业追求最大的经济利益、获取最大的利润服务。公司注重与国家名牌院校的沟通交流,获得人才、市场、信息等优势资源。公司具有更强的技术支撑力、生存和发展能力。

3、资金优势

2011 年 11 月兖矿集团以扩股方式投资控股新风光。通过资产增资的方式,对新风光有限进行重组,实现对新风光有限控股,通过双方多次商谈达成一致,以新风光有限为发展主体,建设山东电力电子节能和新能源装备电子产业园。新风光有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兖矿集团是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强强联合,公司在资金保障、人才聚集、管理创新等方面突破发展瓶颈,实现优势互补,有力提升公司的发展实力,对新风光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另公司在基本开户行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及授信额度,能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4、服务优势

公司具有成熟的技术支持队伍和完整的技术服务体系,在高压级联式产品的上积累了丰富的现场经验,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的优势较为突出。

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产品改进和优化设计,公司凭借较好的研发实力,领先的生产工艺、显著的成本优势,取得了快速发展,树立了国内领先的高压变频器节能和控制专家形象,品牌影响力大大提高。

由于多年来在煤炭、电力、冶金、油田行业深耕细作,公司产品具有一定优势。例如在山西、青海油田市场中,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及产品良好的售后服务,公司产品在上述区域具有明显的优势。

公司持续不断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产品可靠性已有很大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服务周到及时。公司改型后的 6 代机变频器一次安装调试合格率、运行稳定性比以往旧机型均有较大提高。目前高压变频器从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可靠性综合来看,已进入国内高压变频器行业前三名。SVG 产品已升级到第三代产品,产品性能及价格与同行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2014 年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被国内权威媒体评为 2014 年电能质量十大品牌之一。

新风光拥有快速成长和迅速放大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独立自主的宝塔型研发队伍;成熟的技术和产品能够迅速形成规模化生产;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推出形成新的增长点;长期坚持形成市场和同行业的认知度和知名度;逐步积累和逐步完善的用户群和营销网络;在中压变频器方面,新风光公司利用掌握三电平控制技术(专利)已累计生产近千台中压变频器,广泛应用于油田和矿山,在国内同行位居第一;2012 年新风光又推出了 “第六代高压变频器”(以下简称“第六代机”),该系列产品对当前机型进行优化升级,具有功能强大,性价比高,操作简便诸多优点,是新一代高压变频器的杰出代表。最新推出的“第六代机”是通过研究大量客户需求而精心设计的产品,倾注了研发人员的辛勤汗水,是智慧的结晶。“第六代机”在结构和性能上都有了新的突破。PCB 板件重新优化,主控与单元光纤数量减少一半,通讯效率更高,保护更加全面,降低成本,设计更加趋于人性化。 “第六代机”高可靠性设计特别适合于各种恶劣环境,强大的功能可以轻松实现控制要求,简化了安装、调试环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2016年,公司经营较为稳健,内部管理有序推进,保持了良好的独立性和自主经营能力;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风险控制等各项重大内部控制体系运行良好,主要财务、业务等经营指标增幅明显;公司经营管理层、研发等骨干团队队伍稳定;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良好。公司经营成果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76,192,755.60 元,较上年同期 213,287,453.76 元,增长了 29.49%,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产品收入同比增长了 63,748,789.66 元所致;营业成本 185,153,632.37 元,较上年同期 135,860,323.99 元,增长了 36.28%,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营业成本也相应增加。净利润为 15,437,704.96 元,较上年同期 29,649,715.70 元,降低了 47.93%,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虽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但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降低较多所致。

年度经营计划执行情况

2016 年度经营计划目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2.4 亿元,利润总额 3,000 万元。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76,192,755.60 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115.08%,实现利润总额 21,201,599.78 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70.67%。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占领产品市场,调整了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主要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高压变频器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本年度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 32.96%,较上年 36.30%下降 3.34%。

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主营业务分析

(1)利润构成

项目重大变动原因:

1、本年度,营业成本为 185,153,632.37 元,较上年增加 49,293,308.38 元,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营业成本也随之增加;

2、本年度,综合毛利率为 32.96%,较上年 36.30%减少 3.34%,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占领产品市场,调整了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主要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高压变频器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

3、本年度,管理费用发生额为 31,721,577.56 元,较上年增加 6,634,261.17 元,其中:

①研究与开发费由上年的 9,032,651.85 元增加为 16,374,246.53 元,增幅为 81. 28%,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为研发新产品,加大了研究与开发费用投入;

②职工薪酬由上年的 6,385,397.81 元增加为 8,744,847.16 元,增幅为 36.95%,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为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调增了员工工资所致;

③税费由上年的 2,178,840.69 元减少为 756,462.87 元,减幅为 65.28%,主要原因为2016年国家全面实行营改增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计入了-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④诉讼费由上年的 88,764.59 元增加为 178,925.73 元,增幅为 101.57%,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清理工作,对难以回收的货款采取法律诉讼的形式较多所致;

⑤聘请中介机构费由上年的 2,168,239.03 元减少为 619,126.04 元,减幅为 71.45%,主要原因为上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所支付的审计、评估、律师及券商费用较大,而2016年度发生较少所致;

⑥取暖费由上年的 152,598.29 元减少为 103,616.89,减幅为 32.10%,主要原因为2016年度煤炭采购价格较上年下降所致;

⑦办公费由上年的 408,172.26 元增加为 615,197.61 元,增幅为 50.72%,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相关办公费用也随之增加。

4、本年度,销售费用发生额为 38,318,915.32 元,较上年增加 13,371,838.46 元,其中:

①职工薪酬由上年的 10,549,750.24 元增加为 13,797,131.66 元,增幅为 30.78%,主要原因为2016年公司为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全面上调了员工绩效工资所致;

②运输费由上年的 2,316,825.00 元增加为 4,230,529.82 元,增幅 82.60%,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发货量增加导致运输费用增加;

③保险费由上年的 163,528.42 元增加为 442,693.20 元,增幅 170.71%,主要原因为公司运输费增加的同时,运输保险费也相应增加;

④广告费由上年的 1,419,655.06 元增加为 3,073,968.12 元,增幅 116.53%,主要原因为公司为提升品牌效应,加大了广告费资金投入;

⑤销售服务费由上年的 1,595,776.05 元增加为 4,209,543.19 元,增幅 163.79%,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所发生的销售服务费也相应增加;

⑥办公费由上年的 685,415.57 元增加为 1,093,532.57 元,增幅 59.54%,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同时,所发生的办公费也相应增加;

⑦业务招待费由上年的 3,007,982.48 元上升为 5,939,758.83 元,增幅 97.47%,主要原因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较多,所发生业务招待费也随之增加。

5、本年度,营业利润发生额为 12,904,453.62 元,较上年减少 7,835,850.94 元,减幅为 37.78%,主要原因为2016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所致;

6、本年度,营业外支出发生额为 1,054,632.09 元,较上年增加 982,345.36 元,增幅为 1,358.96%,主要原因为2016年债务重组损失较上年增加 732,328.57 元所致;

7、本年度,净利润发生额为 15,437,704.96 元,较上年减少 14,212,010.74 元,减幅为 47.93%,主要原因为2016年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所致。

按产品或区域分类分析:

收入构成变动的原因:

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是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和高压变频器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收入占比由上年的 35.54%,上升到 50.53%,主要原因为公司近年来一直将此产品作为增加收入和利润的突破口,对此进行了大量的资金投入,使得此产品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持续大幅攀升;高压变频器产品收入占比由上年的 53.44%下降至 31.41%,主要原因为2016年市场需求较弱,钢铁、煤矿、化工等主要行业不景气导致产品销量下滑。

2016年其他业务收入变化不大,比重基本保持稳定。

主要客户情况

主要供应商情况

研发支出:

专利情况:

研发情况:

公司目前拥有一支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理念,围绕“质量稳定、性能提升、降低成本”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为将来增长进行战略布局。本年度共计投入研发费用 16,374,246.53 元,主要技术创新亮点有:低压 SVG 研发完成,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高压电励磁大功率同步电机目前已在现场平稳运行;35KV 直挂式高压水冷 SVG 已实现现场应用;轨道交通混合逆变吸收装置目前已小批量供货;FG2100 系列低压变频器已实现现场应用;高压小功率一体化结构研发完成,已进入整机测试阶段;公司产品已实现 GPS 远程监控功能、手机 APP 功能,能够便于快捷了解现场运行情况,有利于高质高效现场维护。

新技术研发成果获得政府立项扶持。其中“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被山东省科技厅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关键技术)立项支持;35kV 直挂式 SVG 装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项目;公司高压水冷式 SVG 装置、低压 SVG 产品、高性能无感矢量控制高压变频器 3 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

公司可能将要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宏观经济波动导致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公司产品所服务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电力、市政、石油石化、冶金、采矿等,这些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出口等政策密切相关,当宏观经济出现波动时,这些行业势必会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

应对措施:加强与大公司、设计院、主机设备厂家的合作,通过设备成套和项目工程总包的模式,扩大产品销售;积极开发新兴行业,在城市垃圾发电项目等领域探索新的增长点。

技术风险

公司主营产品与服务集成了电力电子、控制、动力等领域最新成果。这些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一般为 5-8 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技术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技术的创新、新技术的应用与新产品的开发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或者不能及时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削弱公司已有的竞争力,从而影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应对措施:公司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2015 年度、2016年度原材料成本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 90.01%、95.22%,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毛利率水平有着重要影响。公司未来仍存在因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毛利率下滑、盈利下降的风险。

应对措施:加强订单和存货的管理,做好市场预测,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