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迎来“黄金时期”

2017-04-12 09:50:23 中国产经新闻网 作者:郭航

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正处于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期。但由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受资源、技术、地域等条件影响,短期内难以实现规模性替代。而天然气作为低碳化石能源,则是能源转型的战略选择。

据了解,按照《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相当于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可能在3600亿立方米,预计未来4年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量要达到400亿立方米,而历史上最好的年增量才250亿立方米左右,所以说增长空间非常大。

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就其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成为我国能源转型重要和现实的抓手。而作为天然气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中机遇与挑战始终相辅相成。

分布式装机体量增加

一般来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现代能源供应方式。

由于近两年天然气价格较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经济性大幅降低,已建成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大部分正常运行,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部分项目却因并网、效益或技术等问题处于停顿状态。但总体来看,天然气分布式还是在不断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单机规模小于或等于50兆瓦,总装机容量200兆瓦以下)共计288个,总装机超过1112万千瓦,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在2015年末,随着我国天然气价格下调0.7元/立方米,天然气体制改革之路开启,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又开始逐步复苏。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冷热电联供为主要建设形式。与传统火电机组和热电联产相比,天然气冷热电联供能够同时满足多重用能需求并实现多重功能目标,实现制冷、供热及发电过程一体化,充分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冷热电充分消纳的多联供系统综合能源利用率一般可以达到75%以上。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科技部主任李敬如指出,近两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设已逐步进入实质性开发应用阶段,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有数十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投入运行。

“从目前来看,天然气行业要获得发展,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节省输配电投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对天然气和电力双重‘削峰填谷’。而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设备启停灵活,节能环保优势明显。”能源互联研究者聂光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了解,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能够以自身的优势替代一些传统的供能方式。例如,传统的煤炭锅炉不仅耗能大,而且产生的污染严重,一些建筑可能会采取传统方式以铺设光伏板的形式进行发电,但是受制于天气因素,这种供电方式并不稳定。另外,对于偏远地区,分布式能够完成区域内对冷热电的需求,避免建设长输管线和高压电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表示,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很快就会公布,后续相关的配套文件也会逐一出台。因此,“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的机遇会非常多。

商业性成为发展瓶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表示,当前我国能源和电力依然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力产出的消纳问题也亟待解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可再生能源存在间歇性、不连续的特点,在发电过程中可能对电网造成功率的冲击,影响用户的用电质量,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也存在投资大、运行费用高等缺点。摆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其经济性、商业性的问题。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成本比较高,经济性难以得到体现。目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电成本是煤炭发电成本的2倍至3倍,已超过全国大多数工商业电价,使其很难和传统发电行业竞争。而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小型分散的特点,势必会导致天然气发电上网难的问题。”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新能源设计研究中心运营部经理杨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关键设备依然依赖进口,造成项目成本较高,这也是阻碍分布式能源推广的原因之一。此外,由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尚属于新兴能源行业,具有管理经验和安装维护经验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较为稀缺,人工成本也不可忽略。这样一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经济可行性进一步减弱。

除了经济性不强之外,在现有补贴政策的实际执行中也存在异议。目前从国家层面上并没有对天然气分布式进行明确的定义,但市场上以分布式为名义的项目很多,规模大小不一,没有具体的名称定义也导致补贴无法对应实施。这也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带来了一定难度。

天然气分布式热电联产制造商——威迩徕德新能源商务部经理沈杰认为,现在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国家支持,前景也被看好,可企业真做起来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天然气发展最大的瓶颈是政策和气价。国家层面虽然大力推动天然气分布式的发展,但地方上却难以落地,全国仅有青岛、长沙和上海三个地方出台了明确的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补贴政策。

将与新能源协同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市场上很多人认为补贴政策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收益至关重要,但项目的收益不能只靠补贴。

补贴政策在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具有阶段性的特点,未来随着天然气和电力行业的市场化,分布式发展日臻成熟后,补贴的金额后期将会逐步减少甚至被取消。因此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创新思路,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补贴。

李先瑞认为,要实现到2020年天然气占到总能耗的10%、可再生能源要占到15%这两个目标,离不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

“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耦合以后,取长补短,可以解决分布式能源投资高、运行费用高等问题,减轻用能成本。也有利于把不稳定能源转化为稳定能源,把不稳定消化在微电网里。”李先瑞指出,分布式能源的评价指标体系,就是综合利用率要大于70%,而耦合后综合利用率则可以达到80%、90%,甚至100%。同时,两者组合以后可以与互联网、微网兼容。

据了解,天然气分布式与新能源的结合发展在发电领域表现得更为明显。资料显示,天然气电厂具有启停迅速、运行灵活的特点,气电与风电或光伏发电建立有机配合的“风气互补”或“光气互补”联合机组,可有效解决目前的弃风、弃光问题,提升发电机组的总出力水平和电网运行可靠性。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微指出,天然气与新能源协同发展不仅仅局限于发电领域,未来可以尝试在一定范围的能源局域网系统内部,建立天然气、新能源等多种能源的汇集,根据不同能源自身的特点,实现多能互补,从而打造整个能源系统的产供销平衡,促进多种能源之间的协同发展。

“分布式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具有增强电网稳定性、提高能源系统效率等优势。而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并不是互相竞争的关系。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互补性及协同效应能够显著提升二者在能源结构中的竞争力。”中圣清洁能源投资(江苏)有限公司大中国区经理陈海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虽然天然气分布式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协同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互补优势,但我国分布式能源协同发展面临经济性不佳、商业模式不成熟、融资成本高等多重障碍。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可以先在部分工业区或者开发区进行试点,当运作成熟后再扩大范围进行推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