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上舞动的精灵:电力巡检无人机有望迎来“黄金三年”

2017-03-31 14:38:44 中财网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六大跨省区电网,输电线路总长度超过了115 万千米,500kV 及以上的输电线路已成为各区电网输电主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发电量与用电量逐年上升,GlobalData 预测,中国输电线路建设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高于全球3%的增速。国家能源局等对电力安全可靠性提出新要求,电力巡检关系电力安全可靠性与国计民生,战略地位与实际刚性需求突出。

电力巡检方式从人力巡检“孤军作战”转变为人力巡检、载人直升机巡检和无人机巡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载人直升机比人力巡检更胜一筹,但仍有诸多局限性,无人机日渐成为电力巡检的得力助手。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已基本完成对无人机电力巡检的前期试点及经验总结工作,无人机电力巡检进入推广阶段,未来三年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

电力巡检无人机各机型“术业有专攻”,能完成定点巡检、精细巡检、范围巡检等工作,与人力巡检和载人直升机巡检相比,无人机巡检有着机动灵活、安全性高、成本低、环境要求低、便于携带和运输等独特优势。

电力巡检所需的适用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技术不断成熟助推成本下降,四类“自上而下”的政策或文件为电力巡检无人机行业保驾护航。保守预计2018-2020 年,仅考虑无人机整机,市场容量可达9.91 亿元、13.13 亿元、19.48 亿元,同时考虑无人机整机和服务,市场容量可达29.73 亿元、39.39 亿元、58.45 亿元,前景明朗。

由于电力需求的区域性和分散性,无人机电力巡检领域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已在无人机其他应用领域积累了先进技术、拥有优质市场资源及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也可能进入无人机电力巡检领域分一杯羹,潜在的竞争者不在少数,行业的竞争程度较为激烈。先发优势、技术和品牌优势、地区优势让强者更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