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变电站

广东惠州16.8亿元推进40项智能电网项目建设

2017-03-31 14:29:45 南方都市报

“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这是惠州提出的发展目标,既要发展现代化城市还要是绿色化的发展,可想而知难度不小。作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只有保障充足的能源供应,经济才能持续发展。而想要绿色化发展,那么绿色化的新能源自然必不可少。为了让惠州早日实现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目标,惠州供电局早早布局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化发展,同时大力建设电网为实现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绿色清洁能源 捍卫“惠州蓝”

为了给惠州的绿色化发展保驾护航,惠州供电局也在不断优化能源供应渠道,从传统的火电为主,逐渐引入各种绿色能源,为惠州能源转型升级做好服务,为保护惠州的绿水蓝天出一份力。

2015年12月21日,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观音山风电场成功并入电网。该风电场装机容量49.5兆瓦,每年可提供约1亿千瓦时绿色电能,与传统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约3.5万吨以上,减少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约计12万吨。至此,惠州境内已集风能、核能、光伏等各类新能源发电方式于一身,构建了名副其实的绿色电网。

为了支持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惠州供电局已为该项目提供了近五年的服务。据惠州供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电网在未来对绿色能源类的项目将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惠东县多祝镇110千伏斧头石风电场的规划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在不久的未来,惠州“绿色电能”装机量还将翻倍。

支持居民光伏发电项目 既增加收益又环保

目前光伏发电已经在惠州逐渐推广,也得到社会认可。据惠州供电局统计,目前惠州市提交并网申请的企业和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3个,其中非居民类16个,居民类27个。截至今年7月,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报装总装机容量25.13兆瓦,其中已建成并网项目34个,建成总装机容量22.03兆瓦。

保驾护航充电桩建设 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为加快推进惠州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惠州供电局出台绿色报装通道、延伸业扩界面、优惠电价支持三大举措为充电桩建设护航。“在收到报装申请后,除缩短审批流程外,还将配置专人担任客户经理跟进后续事宜,尽可能缩短用户等待周期。”惠州供电局相关人士介绍。

针对充电站点建设的成本问题,惠州供电局也为客户着想,为建设者减负。将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土地产权红线内,降低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

惠州供电局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积极跟进和配合政府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编制,促进电网规划、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城市规划的同步协调,并大力加强输配电网建设,为充电基础设施提供充足电力能源。

5座500千伏变电站加持

让发展现代化更迅速

在近日召开的惠州市重点电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惠州供电局计划投资16.8亿元推进40项电网项目建设,新增变电容量465.2万千伏安,输电线路746.4千米。

2016年惠州电网建设工作成绩喜人:最高总供负荷达548.3万千瓦,同比增长11.88%,负荷电量居全省第五,增速居全省前三、珠三角第一;供售电量双双突破300亿千瓦时,分别达323亿和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8%和9.33%;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0.38亿元,同比增长32.34%;全年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284.6万千伏安,输电线路325.66千米。随着全市第五座50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产,惠州成为省内拥有5座500千伏变电站的五个地级市之一。

在近日召开的惠州市重点电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惠州供电局计划投资16.8亿元推进40项电网项目建设,新增变电容量465.2万千伏安,输电线路746.4千米。

在此次推进会上,对于惠州供电局去年取得的成绩,市长麦教猛充分给予了肯定。麦教猛指出,惠州正处于黄金发展期,而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是各项建设的基础和保障。

十三五期间投资百亿为现代化发展做好先行官

按照惠州供电部门的规划,“十三五”期间,规划电网建设及改造还将投资103亿元。“十三五”期间,惠州供电部门将重点推进“2921”工程建设(新建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21座等),超额完成省配网建设任务,着力解决惠州用电的结构性问题。

其中2016年,惠州电网建设投资18.2亿元,用于建设500千伏大亚湾崇文输变电,深圳现代至祯州线路工程,220千伏西部、吉隆、银岗等一批为缓解片区用电负荷紧张局面的项目。

惠州供电部门表示,力争在2018年底前彻底解决惠州电网负荷分布不合理、网络受限和供电能力不足问题。

升级改造农网让城乡共享现代化文明成果

为了保障乡村居民的用电需求,惠州供电局近些年来不断加快配网建设的进度,让城乡共享稳定、便捷的能源供应,从而实现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农网改造主要就是解决供电能力和可靠性的问题,还要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惠州市农网改造计划投资18亿元,这其中2016年就完成了投资5.0亿元。

据了解,惠州供电局根据规划在全市选定了181个中心村,纳入首批农网改造升级对象,在2017年前实现智能电表及低压集抄覆盖率100%,同时,在2020年前实现动力电入村、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可再生能源发电无障碍并网,全面解决农网低电压、卡脖子问题。据了解目前181个中心村和148个省市贫困村电网专项改造升级进展顺利,大大优化了农村电力基础设施。而在2017年,惠州供电局将投资4.19亿元助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今年底,惠州市181个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全部完工投产,将新建及改造中压线路344千米,新建及改造台区375个,新增配变容量13.4万千伏安,有力提升惠东、博罗、大亚湾、龙门4个县区农网的供电能力与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