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7公里换电能源圈即将成形 北汽新能源换电车型市场化加速

2017-03-27 09:08:13 经济观察报 作者:曲项天

“换电模式能够弥补目前充电桩建设的一些问题,甚至可以称为替代者,它能够使整个产业链的车、能源、电池管理形成全新闭环”,业内人士称,追求满负荷运转的电动出租车最大的痛点就是充电难,而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则从能源补给的源头解决了这一问题。

3月初,北京兴亦兴区域电动小客车出租有限公司内,不断有颜色鲜艳的悬挂北汽标识的出租车驶向一座蓝色的换电站,只需几分钟后,一辆换上新电池的出租车就开了出来。这个今年1月刚启用的换电站里一共存了28块电池,24小时营业,最高峰的时候,一天的换电频次将近220次。

2016年10月29日,由北汽新能源联手中石化、奥动新能源(“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和上海电巴等机构打造的首批10座充换电站在北京正式交付使用,覆盖北京中心城区、怀柔、顺义等8个地区。2016年全年,共有50座这样的北汽新能源充换电站在北京落成。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辆换电模式的出租车在北京运营。

记者了解到,与半年前首家换电站成立时仍有诸多疑问相比,在北汽新能源与合作伙伴的共同探索下,目前换电出租车的运营模式已经逐渐成形,整车企业、换电站经营方和出租车公司的多赢模式探索也在不断完善中。“换电费用按行驶公里数不按用电量计费,出租车司机可以放心的开空调,给司机提供了三种换电套餐,在套餐里程内随便换电池,不计次数。”北汽新能源换电业务负责人表示。在换块电池只用五分钟、充电费用只与行驶里程挂钩、换电站对整个电池全生命周期负责的电池管理机制下,电动出租车充电慢、续航里程下降的主要痛点正在被一一克服。为北汽新能源率先试行的换电出租车的可行性增加了有力支持。

破解出租车电动化瓶颈

2012年开始,电动出租车开始在北京推广,但由于充电难和时间效率低,充电式出租车的推广并不顺利,这也给换电模式出租车的推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算好成本帐。

“我们按照北京市交通的大数据,给司机设计了5500公里、6500公里、9000公里三档套餐,在套餐里程范围内可以随便换电池,不限次数。”在换电站运营上与北汽新能源达成合作的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宏胜称,采用里程计费的最大好处在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已经显现,当充电式的电动出租车司机必须穿着厚棉衣棉鞋开车时,换电出租车司机们纷纷表示“可以和燃油出租车司机一样正常开空调、听收音机,因为不是根据耗电量来计费电器,所以所有电器都能开,这样的驾驶体验比较好”。套餐相当于4毛钱一公里,这个价格设定符合北汽新能源向北京市政府承诺的出租车换电费用不超过燃油车燃料费用的80%。同时,考虑到由于目前换电站点比较少带来的司机空驶里程,现阶段对每个套餐给予1100块钱的运营补贴,这也进一步拉低了换电成本。

“这个模式之所以能够成立,就是因为我们和换电站一起对电池进行管理。”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杉女士表示,换电站拥有足够的电池储备,并对换电出租车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电池进行跟踪管理和补给。

“换电模式能够弥补目前充电桩建设的一些问题,甚至可以称为替代者,它能够使整个产业链的车、能源、电池管理形成全新闭环”,业内人士称,追求满负荷运转的电动出租车最大的痛点就是充电难,而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则从能源补给的源头解决了这一问题。

实现7公里换电半径

一旦商业模式探索成功,换电车型的市场潜力有目共睹。为掌握先机,北汽新能源开始加快换电车型的市场化布局。“今年北汽新能源在年底将换电站规模扩大至200个,同时将在城区围绕重点交通枢纽进行布局充换电站,实现7公里换电半径,缓解出租车司机的里程焦虑和充电难问题,完成200座换电站,”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杉女士表示,为了快速满足更多人出行需求,新增换电站将有2/3投向北京城区。

与换电站密集布局相呼应,北汽新能源的换电车型投放力度也将大幅度加快。据悉,北京今年更新年限到期的出租车有2000多辆,目前的趋势来看,这些车有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全部换成纯电动车,而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普遍希望选择换电模式的车型。

2012年,北汽新能源已经投放以EU220车型为主的1200多辆换电出租车,2017年全面投放EU260换电出租车,其续航里程超过260公里,2017年底EU300换电出租车也将批量投放市场。可换电车型均拥有快换、快充、慢充三种电力补充模式。

除了出租车市场,北汽新能源目前正在做私人换电电动车市场调研推广,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孙杉称,“今年在全国换电市场的投放目标是2万辆。除了北京的1万辆以外,将在包括广州、厦门、兰州、青岛、昆明等多个重点城市都会快速布局”。与此同时,在经济效益的保证下,北汽新能源换电车型与网约车平台的合作也即将启动,在运营和私人市场的同步推进下,北汽新能源希望换电车型能够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新生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