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变压器

加大配网建设力度 应推广线损低的非晶合金变压器

2017-03-21 15:28:53 中国电力报

“当前,制造业的发展虽然遇到了瓶颈,但是制造业在生产、制造、研发等方面均有了一定的沉淀,解决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瓶颈需要在质量、效率、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共同努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电力报:在推动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您有何建议?

种衍民:引导制造业高品质、高效率创新发展,大力振兴国家实体经济迫在眉睫。

在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中,优先采用质量优秀的企业参与建设,强制淘汰、关停质量差的企业,形成企业的比较优势,培育各行业的“百年老店”,以全面提升制造业各行业的产品质量。

此外,国家的金融、信贷机构在融资、信贷等方面对优秀的制造业企业给予更大的支持,支持制造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

建议国家加大对制造业产业提升的支持,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通过制造业引导基金,对于企业投入用于传统技术改造、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设备投入给予更高的政策引导性补贴和税费减免。

中国电力报:在淘汰配电网落后产品方面,您有怎样的建议?目前,节能型变压器的推广情况如何?

种衍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从配网建设方面入手,加大国家配电网建设力度,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全面采用低损耗、节能型新型变压器产品;全面推动城网老化线路改造,减少线路损耗,提高配网配电效率。

另外,建议工信部从生产企业方面入手,给予生产研发新型节能配电变压器的输变电制造企业政策鼓励,按照节能配电变压器销售收入的2~5%进行补贴,鼓励企业研发节能、高效的新型变压器,引导绿色、节能、低碳型社会经济发展。

节能变压器近几年才开始推广,并且推广的用量不大。特别是非晶合金变压器占招标的份额很少。目前,电力行业特别是基层农村,正在服役的变压器以老旧设备居多,耗能极高。

中国目前线损处在中等偏上水平。线损主要是老旧变压器还大量存在。目前S15型非晶合金变压器的价格与普通变压器价格基本相同,目前新型S15节能型变压器已经比较早生产的S9型变压器损耗下降了70%。新建配电项目目前都要求使用非晶合金变压器。但是老旧设备改造在节能型变压器使用方面还略显不足。因此,亟待推广线损低的节能型变压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