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北京换电站调查:换电车不足千辆 盈利再等五年

2017-03-21 09:3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伟

投资建一个换电站最高需近900万元,单店盈利年收益不足200万元,换电车型市场保有量不足千辆,一个残酷的现实赤裸裸摆在换电站面前。

3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家北京的换电站发现,有些郊区换电站境况较好,一天进行换电的出租车车次平均在200辆左右,但也有的换电站一天仅有十余辆进行换电,而市区部分换电站已经暂停营业。

丰台区新发地换电站负责人称:“目前北京换电站仍处于赔钱阶段,但市场反馈较好,出租车司机比较认可这种模式,并且收益也在提高。”

投资建一个换电站最高需近900万元,单店盈利年收益不足200万元,换电车型市场保有量不足千辆,一个残酷的现实赤裸裸摆在换电站面前。

一直以来存在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之争,充电模式是市场主流,而此前以色列公司BetterPlace在推行换电的失败,被当做换电不可行的典型案例。

不久前,传闻北京将推行出租车换成换电模式的纯电动车。3月20日,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衡量换电模式是否适合市场,主要从安全性、经济性、便利性以及市场前景等多个维度去考虑,目前换电模式能否取得进展,还要看北汽、奥动和上海电巴市场实践情况。”

处于“孕育期”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场走访情况来看,目前北京换电站主要由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且换电技术从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处购买,而换电站主要布局在北京郊区,市区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2012年,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安屯充换电站正式运营。5年后,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次来到高安屯充换电站时,结果和运营初期的构想大相径庭。四条换电流水线没有开门,旁边的办公楼门口已被锁住,门口下沿布满灰尘。院子里停放着几辆废弃的电动环卫车,车内堆满了垃圾。尽管三台充电桩显示待机状态,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蹲守的一个多小时里,没有发现一辆电动车来充电。

在奥动公司的丰台换电站,3月18日有四位工作人员在服务,有一辆标识大兴的北汽EU220出租车正在换电,用时不足5分钟完成整个换电过程。换电站负责人表示,4月奥动方面将会推出集装箱式换电站,今年的目标是建到200家换电站,争取做到每5公里就有一个换电站。

然而,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历时1小时左右的采访中,仅有2台出租车前来换电。上述负责人称,由于EU220车型有限,北京仅有300余辆,部分换电站工作不饱和状态比较普遍,北汽也正加快相关车型的投放。目前大兴地区换电车次较多,平均一天有200辆左右,但是由于电力成本较高,目前也不盈利。

在换电业务收费上,换电站主要依靠购买里程套餐的形式,如5500公里套餐价是1089元,初步估算,行驶一公里的换电成本为0.2元,相比燃油车便宜不少。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换电站运营模式与中石化加油站类似,未来会与多种业务相结合。”

换电仍是小众市场

早在2014年,北京就计划将于四年内把所有现有出租车替换为电动车型,该项替换工作大约涉及6.7万辆出租车,然而至今为止,北京仅在通州、昌平等五环外地区进行纯电动出租车试点,整个北京的推广还未有具体措施。

然而,出租车电动化之所以推广难,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充电模式无法保证出租车运行的效率,虽然换电模式可以缓解该问题,但几十亿元的前期投资企业很难承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平均一家换电站单天最高业务承受能力在300辆左右,假如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换电车型,需要近250家换电站,那么仅换电站前期投入需要约13亿元。以北汽提供的换电出租车为例,一块三元锂电池成本在11.5万元左右,一个换电站至少需要28块电池,那么电池投入大概是7亿元。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在2022年实现收支平衡并盈利。”

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贺宏胜表示:“汽车电动化是发展的趋势,随着锂电池能量密度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逐步形成电动商业化运营的基础,同时,借鉴之前BetterPlace在东京出租领域的经验,从出租车市场去切入,更有利于换电站初期市场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BetterPlace曾一度押宝中国市场,并进行一系列的布局,意图打开中国私家车换电市场,但却避免不了失败的命运,核心原因就是中国市场换电车辆太少,无法形成规模。

接近北汽的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称:“换电模式不是不好,但需要企业有着长期的规划,并且仍需要国家相关政策去扶持,北汽集团是较早布局换电站的企业,与其合作的企业拥有多项专利。”

贺宏胜表示:“实际上,换电站相当于汽车加油站,属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换电汽车保有量提升,加上换电和充电能力得到充分利用,超过利润平衡点就会盈利。”

去年10月29日,由北汽新能源与中石化、奥动新能源和上海电巴等机构合作打造的首批10座充换电站正式交付使用,覆盖北京中心城区、怀柔、顺义等8个区县。北汽集团计划,在今年年底将有200座充换电站正式运营,北汽内部人士称:“今年将是北汽换电站建设的爆发期。”

但是,从近几年国家电网在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以看到,充电桩的布局速度远远大于换电站的建成速度。目前,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年建成公共快充站6100座,充电桩5.9万个。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