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两会:建设能源互联网 特高压是关键

2017-03-10 11:25:34 国家电网报 作者:侯婷 徐宁

加快发展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能源互联网,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安全、实施“两个替代”、建设生态文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技术方案,具有极强的现实作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

记者:您如何看待能源互联网在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善能源需求侧管理中的作用?

孙继业:“十三五”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需要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建立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互联网是以电网智能化为基础,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坚强智能电网,在推进能源转型和优化配置中具有关键作用。

在能源供给侧,通过建设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可有效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80%以上的煤炭、水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预计到2030年全国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将提升至55%以上,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该区域。70%以上的能源电力消费需求集中在东中部地区,能源基地距离负荷中心1000~4000千米。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用电需求将刚性增长。东中部一些地区环境污染严重超标,必须严格控制煤电,2020年要实现电力供需平衡,需接受区外来电2.2亿千瓦,迫切需要大幅提升电网的跨区输电能力。

在能源需求侧,依托坚强智能电网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到2020年实现4500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目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27%以上,从根本上解决化石能源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加快发展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能源互联网,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电力供应安全、实施“两个替代”、建设生态文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技术方案,具有极强的现实作用。

记者: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实施特高压入鲁对于保障山东能源安全和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哪些意义?

孙继业:山东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文化大省,能源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生态环境约束凸显,煤炭资源日趋枯竭,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还比较高,雾霾天气频发。二是以煤为主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0%,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总体偏低。三是省内煤电发展空间受限,国家明确提出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山东仅靠省内煤电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十三五”是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全省能源及电力需求将稳定增长,必须加快转变传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提升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促进生态环境优化。到2020年,预计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根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要比2010年改善50%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5年基础上均降低27%。加快构建山东“强交强直”特高压骨干网架,是提高接受省外来电能力和安全承载能力,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发展,保障我省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山东生态环境,减少省内煤炭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最可靠、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记者:您认为,当前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技术条件是否成熟?特高压在此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

孙继业: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特高压电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李克强总理见证了中哈电网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国家电网公司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初步形成了由我国主导的能源话语体系和高端合作平台。

构建能源互联网,加快电网互联互通已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在技术上,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与关键。近年来,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核心技术及关键设备制造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五交六直”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并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成为我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大通道,累计送电6150亿千瓦时。特高压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占领了世界电网技术的制高点,并实现了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实现电网互联已具备条件。

记者:当前,山东电网已迈入特高压时代,从已建成投运的工程看成效如何?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孙继业:2016年,“外电入鲁”的第一个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成功投运,山东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接受外电能力提高到950万千瓦,占2016年电网最大负荷的13.6%,为迎峰度夏期间保证全省电力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累计接受外电3255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二氧化硫27万吨。可以说,特高压工程建设达到了预期成效,向着全省能源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十三五”是山东构建特高压骨干网架的关键时期,根据规划,还将建设6条向山东送电的特高压线路。到2020年,山东电网将建成“强交强直”特高压网架,与国内6省(市)互联,安全承载和稳定运行能力显著提升,接受外电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是“十二五”末的近5倍。同时可消纳省内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电22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省内标准煤消耗147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00万吨、二氧化硫4万吨。未来可通过建设与国际间互联互通输电线路,将国外的清洁能源输送至山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您对加快构建能源互联网提出了哪些具体的意见建议?

孙继业:我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关键的能源互联网,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建议充分考虑山东省能源发展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以及生态环境优化的需要,为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电力需求,尽快核准开工交流环网和交流输电工程,构建坚强的山东特高压交流受端电网,加强华北、华中联网,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的送电能力,提升山东电网接受区外来电能力及内部电力交换能力,缓解山东电力供需矛盾和节能减排压力。

同时,我建议及时滚动修订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将发展特高压电网和相关规划项目完整纳入其中,加快推进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尽快形成我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实现环境和资源优化配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