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刘振亚:加快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7-03-06 08:39:51 新华网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基,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做实。结合近年来特高压电网推进中国电力转型、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世界能源转型的研究和实践,我们认为,以推动能源转型为突破口,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全球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对于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转型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一、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有效解决世界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中国方案。在此基础上,为推进经济转型,我们研究提出全球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以世界能源转型和信息技术革命为契机,以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保障,发挥网络经济和规模经济优势,加快形成能源、信息、交通即“瓦特(Watts)、比特(Bits)、米特(Meters)”三(特)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高度电气化、高度智能化、高度全球化、高度人本化的发展目标。

传统的三网融合是狭义的“三网”,特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三种“信息网”的融合,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是广义的概念,是着眼于整个经济系统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就像人的“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和“四肢系统”。目前,“神经系统”、“四肢系统”基本实现全球互联,但“血管系统”的互联互通明显滞后。推进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要抓住能源网这个关键和短板,核心就是要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早日形成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世界能源共同体。综合技术、经济、政治等因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到2025年基本建成我国能源互联网,在世界能源和经济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

二、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新动能。

能源、信息、交通三网融合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技术创新的必然结果。以电力为动力、以数据为纽带,以畅通为保障,现代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呈现相互交叉、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发展态势,这是三网融合发展的根本内因。能源、信息、交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保障、经济支柱和创新引擎的重要作用,这是三网融合发展的根本动力。三网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可以创造巨大的规模经济和网络经济效应,这是三网融合发展的价值源泉。近年来特高压、智能电网,物联网、大数据,高速铁路、电动汽车等技术不断创新突破,这是三网融合发展的技术基础。

推进三网融合,既提升能源、信息、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又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新动能,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实现“创效”、“创新”巨大价值。能够实现通道、设施、服务的高效共享,显著降低全社会发展成本,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能够促进能源流、信息流、人流和物流相互协同、高效配置,重塑产业价值链、创造市场新需求、催生经济新业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能够发挥三网互联互通的聚合效益,促进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发展目标;显著提高电气化、信息化和全球化水平,进入用能更清洁、生产更智能、流通更便捷的经济发展新阶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领域。我国在特高压输电、新一代互联网、高速铁路等领域拥有技术优势,推进三网融合发展,能够积极开拓全球基础设施市场,带动相关产业走出去,提高我国经济地位和国际竞争力。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具有全球公共产品的本质属性,是解决贫困、气候变化、发展不均衡等全球性问题的基础平台。三网融合发展,将推动建立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治理体系,让世界成为一个能源充足、信息畅通、交通发达、天蓝地绿、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进三网融合发展,是加快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全球化,打造世界经济增长、合作、治理、发展新模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举措,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加强战略规划,将三网融合发展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主战场,在国家层面组织制定三网融合发展规划。推进项目实施,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配套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共同实施示范项目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将全球能源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框架。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三网融合,为推动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