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环节

国家电网:深化电力改革 积极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发展配电业务的途径

2017-01-19 09:19: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杨

近日,《国家电网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

意见提出,落实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完成系统内各单位公司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董事会规范运作水平,健全配合监事会工作机制。深化公司所属企业分类改革,按照电网监管类和市场竞争类企业功能定位,提高改革的针对性、考核评价的导向性。优化总部机构职能和管控模式,深化总分部一体化运作,构建对产业、金融单位的差异化管控体系。

意见强调,深化电力改革,推进电网监管类企业高效运营。落实电力改革任务。加快输配电价改革,配合做好成本监审,推动建立合理的价格形成与传导机制,加快构建科学的输配电价体系,逐步完善交叉补贴政策。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提升交易机构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水平,推动交易规则制定,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充分发挥“国家-省”两级交易平台作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电力市场。积极推动售电侧改革,不断完善服务标准,主动服务售电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构建适应多元化市场主体的营销服务体系,激发市场活力。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有序放开,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发展配电业务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意见还提出,健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竞争类企业动力活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增量配电等电网相关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加快产业、金融单位上市步伐,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强化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探索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积极开展试点,建立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