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环节

国家电网排满2017年工作日程:电改、混改、内部治理

2017-01-17 09:19:39 能源观察微信公众号

新年伊始,国家电网排满了2017年的工作日程。4657亿元电网投资、37670亿千瓦时售电量、2.2万亿元营业收入、3.7万亿资产总额、910亿元利润,数据背后是一个庞大的电网产业链。

1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会议当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会议,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做总结讲话。在长达“十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中,“改革”是今年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国家电网对今年的定位是:“电力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落地的关键年,也是公司内部改革的深化年”。特别是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电力改革,对公司发展方式、管理方式、经营模式等带来全方位深刻影响。

1、关于电改:要实现新突破

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动出台市场运营规则,发挥市场交易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消纳清洁能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两部制基本电价制度,推动形成“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电价机制,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解决交叉补贴、普遍服务补偿、跨区跨省输电、抽水蓄能容量费用等问题,积极争取合理的核价参数和电价水平,保证合理的利润水平。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改革的核心,直接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盈利模式、经济效益和发展能力。今年是电价改革关键一年,要以国家输配电成本监审和定价办法为基本遵循,争取将“十三五”规划投资全部纳入有效资产,解决好交叉补贴等问题。总(分)部和各省(区、市)公司要坚持原则和政策底线,加强沟通汇报和协调,全力争取支持,确保合理的输配电价水平。

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健全完善公开透明、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机制,推动完善省间、省内交易规则,实现国家-省两级交易平台协调运行。配合做好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和运行工作,推动建立有效的市场准入、监管和信息公开规则。扩大省间交易、电力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等市场化交易规模。

“2016年国家电网深入研究改革重大问题,在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交易机构组建、售电侧和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电力法》修订等方面促进形成重要共识。安徽、湖北、宁夏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正式实施,北京、冀北等5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获得批复。国家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建成并实现相对独立运作,新增注册市场主体超过5000家,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7907亿千瓦时,减少用户电费支出306亿元,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注销4个区域电网公司,总部分部一体化运作取得新进展。”

2、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合资合作、上市为主要形式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实现新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推动电力等领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要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为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要按照避免重复建设、公开公平竞争、保障电网安全的原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网投资,促进有序发展。

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要求,以合资合作、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对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实行投资放开。采取全资、控股等方式,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市场占有率。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金融企业重组上市,提高资本证券化率。

3、关于市场化机制改革:要实现新突破

市场化机制改革要实现新突破。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立足公司重大商业类企业功能定位,细化内部企业分类,注重差异化管控,优化考核机制,实现准确定位、精准施策、科学考核。电网监管类企业要建立注重投入产出水平的考核机制,实现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业绩更优。市场竞争类企业要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市场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及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上取得新进展。

4、关于当前电网公司面临的内外形势:

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三期叠加”进入新常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能源发展加快绿色转型,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国家电网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

(1)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今年是电力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落地的关键年,也是公司内部改革的深化年,各项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电力改革,对公司发展方式、管理方式、经营模式等带来全方位深刻影响。面对新的改革形势,传统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亟须改变,改革意识和市场意识亟待强化,公司系统在增强改革主动性,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等方面,面临艰巨任务。

(2)在电网发展方面:为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必须坚持大电网发展方向,着力提高电网优化资源配置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十三五”仍是电网高投入和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年均投资超过5000亿元。当前,特高压正处于网架形成过渡期,“强直弱交”问题突出;同时,由于多种原因,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较为严重,加快电网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

随着国家对电网有效资产的严格监管,提高电网发展质量和投入产出效率面临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更加注重统筹电网发展的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实现科学高效发展。

(3)在提质增效方面:目前售电量增速趋缓,市场竞争加剧,电价受到严格监管,欠费风险增大,发展高强度投入、成本刚性增长与电量增速趋缓、效益增长困难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保持稳健经营、完成利润目标的难度增大,对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严控风险提出更高要求。

公司系统还存在成本意识不强、花钱大手大脚、缺乏精打细算,盲目要投资、铺摊子、扩机构、增人员等现象。省公司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累计亏损严重等问题,也制约着公司整体效益提升。

(4)在依法治企方面: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力度不断加大,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日趋严格,对公司依法从严治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公司系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少数干部职工法治观念不强,缺乏依法依规办事和严格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有的单位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关联交易、营销服务等方面还存在“出血点”“发热点”,“四风”问题尚未杜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