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迎关键一年 西电东送战略有效落地

2017-01-16 09:48:39 南方电网报

1月11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集体会议,听取了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和市场管理委员会专业工作组设置方案等。会议原则性审议通过了该规则,这将进一步推动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市场管理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贺锡强主持会议。

会上,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代表一致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南方区域市场建设取得了扎实的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一是交易机构组建完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进行组建,于去年3月1日挂牌成立,5月11日完成工商注册正式开业,开辟了我国“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电力交易机构的改革新路。

二是西电东送战略有效落地。全年累计组织西电东送电量19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超年度计划154亿千瓦时(含疆电送粤)。特别是有效应对了云南弃水严重、贵州电煤供应紧张等问题,协调增送云南水电165亿千瓦时,调减贵州火电59亿千瓦时,最大限度消纳西部富余水电,保障了贵州电力供应及合理存煤。

三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初步显现。全年累计组织省间市场化月度挂牌交易7次,临时挂牌交易5次,交易电量134.5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云南水电消纳困难的局势。四是电力交易机制建设初见成效。针对年度协商交易、年度增量交易及月度增量交易等交易品种,市场管委会原则性审议通过《南方区域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电力交易技术支持系统已上线运行,36个市场主体在系统上进行了注册,并在系统上组织开展了7次交易。

在听取有关汇报和讨论后,贺锡强表示,要肯定电力市场建设成效,同时要看到,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必须进一步准确把握改革方向,确保改革不走样不变形,并积极参与改革、投身改革,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成绩。他强调,2017年是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提速的一年,也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关键一年,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尽快推动跨区跨省月度电力交易规则落地实施,确保有序组织各方通过平台开展省间市场化交易,保障电力市场“公平、透明、规范”。同时,市场管理委员会要积极献言献策,推动市场管理委员会真正成为落实电力市场化改革精神、促进电力市场化建设的坚强平台。希望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继续加强对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指导和监督,各省区政府有关部门继续大力支持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建设,让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助力五省区社会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南方五省区政府、发电企业、交易机构以及第三方有关代表等参加会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