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一文熟知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现状

2017-01-10 09:29:50 《电力技术》 作者:马晶晶

为了促进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充分利用能源,我国建立了以特高压网为骨架,以各级电网为基础的智能电网系统。与国外智能电网系统相比,我国电网系统具有创新性,且具有中国特色,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调度自动化是智能电网的关键,但目前电网在调度自动化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过于依赖人工。随着电网规模不断变大,人工处理的方式正在失去有效性。应当加强对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重视,使其满足发展的需要。

1对智能电网调动自动化系统现状的分析

1.1从需求角度分析智能调度

智能调度有效地保障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所谓的智能调度包括实时监控、分析与评估、调整与控制、调度计划及管理。为了对电网运行状态进行更好的了解,这就需要对实时监控,对电网的动态及稳定状态每时每刻进行监控。所要监控的范围不仅局限于这点,还会对辅助服务、非电网中影响电网运行的因素等进行监控。并对监控的信息进行分析与评估。通过分析与评估,再对电网的运行方式进行调整与控制。与此同时,也应当制定电网运行的相关策略,以及按照规定严格管理调度生产资料与管理资料。

1.2影响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因素

能够影响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因素有很多,以下所谈到的因素都是出现在规划过程中的。第一,在调度应用的基础上分析电网的需求情况,使技术水平得以提高。第二,使用现有的调度技术来解决影响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因素,并将自动化水平提高一个台阶,使电网内的模型于编码统一化。第三,为了明确电网的情况,应当提前站在发展的角度上对未来的形势进行分析,未来的电网内部一定会有大量分散式能源,针对这一特点,应当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确保其安全性,使其对环境的污染将至最低,同时有效的提高经济效益。除此以外,黑客的入侵会极大地影响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为了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应当提高计算水平与系统设计水平,保障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1.3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趋势

我们对于电力调度自动系统化的技术不仅要了解它的功能和特征,我们还要对它的发展方向要有一个准确的认知,以此适应我国当代大电网、大机组和超高压输电的发展趋势。就目前而言,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主要是朝着数字化、信息数字化、决策数字化、通信数字化以及管理数字化的方向发展。

信息化的发展,使得从事电力的人员更需要关注数字化变电站和数字化电网的研发;而信息数字化是为了实现数据集成以及信息共享的目的,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变电站是运行的核心;决策数字化是为了让提供的数据能够满足进行决策的需要,然后利用经济调度、紧急控制和稳定控制的在线闭环让电网运转趋于稳定、高效;通信数字化则是利用数字化变电站和调度自动化主站两者之间的通信数字化,以此创建一个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来保障信息可以畅通无阻地传递;管理数字化则主要是为了提高各个不同环节的运转性能。

1.4关于智能调度的研究模式

智能调度目前的模式主要有两种:从外到内模式与内部自发模式。

1.4.1从外到内模式

该模式主导者是政府机构或者重要的研究机构。该模式的特点是在传统系统上上增加新颖的开发思路,使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不断完善。

1.4.2内部自发模式

电网运营商内部就是采用的该模式。能够快速查找出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经过分析后及时改善与优化,使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

1.5技术水平对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重要性

对目前我国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来说,由于技术水平发展过快,使得在实施阶段的难度增加,同时增加了成本,对该系统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了解决该现象,应当对操作系统的依赖性将至最低,提高软件的高效性与利用率,同时对模块不断加强。为了提高智能调度的高效性与安全性,以及架构的可扩展性与兼容性,相关人员应当相应措施去实现这些目标,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对系统的安全性、开放性与兼容性进行不断完善。

2智能调度中心的层次结构与关键技术的分析

2.1智能调度中心的层次结构

为了使调度智能化,应先将调度中心的智能化。应当从数据流及业务的需求方向入手,分析智能调度中心的层次结构,其层次结构包括系统级支撑平台与高级应用功能。系统级支撑平台为应用支撑平台提供系统级的功能,高级应用功能为系统相互调用提供便利。应当将数据与智能电网进行融合,从而使整个系统的业务流程得到完善。

2.2智能调度中心的关键技术

智能调度中心的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而提升,特别是在通信与计算机技术方面,发展的速度显而易见,让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实时监测、分析与评估、调整与控制、调度计划与管理等能够提升系统对故障处理的效率,提高智能电网调度智能水平,为了实现提升数据的处理能力的目标,技术人员应当对其关键技术研究,使全网的数据能够共享,同时加快数据更新的速度,在数据及模型的质量得到保证的同时,确保数据源的可靠性。

3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主要性能

所谓的只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就是对能源的取代、兼容并高效利用,使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能力不断被挖掘出来。其主要性能主要有5方面:自愈性、兼容性、交互性、优化性及集成性。

3.1自愈性

电网的自愈性是电网安全性、可靠性的基础。电网能够自我诊断,对故障进行隔离,并自我恢复等是自愈性的表现,能够在无人或者少人操作的情况下对电网的不足不断完善。

3.2兼容性

兼容性是指电网能够兼容不同类型的发电模式与电力储存模式。减少了电网扰动的危害,提高能源利用率,用户有多种选择,接入不同的分布式电源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促进电网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3.3交互性

交互性是指在同时同地的情况下,电力供应与需求能够进行交换的行为。为了使资源的配置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应当充分利用用户接口,对系统的设计不断完善优化,使其供求平衡,从而使其完善并成长。

3.4优化性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优化性主要体现在成本的合理支付、资产的协调运行。对区域进行分流,再考虑电源分布及传输损耗等问题,并对其分析,选取合理有效的运转方案,不仅能提高运行的效率,还能减少能耗开销,充分体现出优化性。

3.5集成性

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集成性主要表现在优化流程、整合信息、管理信息、管理生产等方面,并使其统一化与规范化。

4总结

电力工业的新的革命目标是实现电网的智能化。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不仅能扩大调度应用的范围,还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电网系统。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的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应当严格分析我国能源分布情况以及实际开发利用情况。使我国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合理化、高效化、经济化及环保化,从而推动智能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