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2017-01-04 13:40:28 国家电网报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6〕2754号),核准建设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在渝鄂断面现有九盘—龙泉、张家坝—恩施500千伏输电通道上,新建2座柔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每座换流站建设2×125万千瓦直流单元;动态投资65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

建设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实现西南电网和华中电网异步互联,可以优化网架结构,有效化解电网安全稳定风险,提高电网运行的灵活性,为后续四川水电外送创造条件。工程投运后,渝鄂断面正、反向送电能力均提高至500万千瓦,西南电网与华中电网间互济能力得到加强,丰水期可扩大四川水电的外送规模,有效缓解四川弃水压力;枯水期通过直流背靠背反送,可保证重庆接受三峡电力。

该工程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减少占地、降低工程量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有助于带动我国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的科技进步,推动电工装备产业升级,对于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的创新和示范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