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英国新创事业应用区块链技术协助瓦斯表转换

2017-01-03 11:40:48 科技新报 作者:蓝弋丰

区块链技术发展吹起全球金融圈一阵波澜,不过区块链不仅是应用在金融方面,沃尔玛(Wal-mart)测试用区块链记录食品来源,也能应用在电业。

德国机电大厂西门子(Siemens)西门子与纽约新创事业LO3Energy合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微电网电力交易市场;如今,英国新创事业Electron也加入区块链电业应用的行列。

区块链技术有别于过去的资料储存处理方式,不具备一个中央集中的资料服务器,而是分散式储存于众多节点,过去电表没有中央注册机制,若是用户要携电表转换电力公司,往往要花上17~20天的处理流程时间,于是英国能源管理机构Ofgem于2016年2月提出建立中央集中资料注册机制的计划,希望可在2019年以前,能让用户能达到隔日就能转换完成的目标。

但是这将必须建立一个大型集中数据中心来记录所有的电表资讯,不仅建置与营运成本高昂,也相当无效率,但若是应用区块链机制来建立注册资料以及进行转换作业,可节省数百万英镑经费,而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的系统下,用户携表更换电力公司只要几分钟时间。这也可应用于瓦斯表与瓦斯公司。

区块链还可提供其他功能,如可用来整合电表,用来支持需求反应服务,或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电力交易,Electron看准的正是这部分的高度发展潜力,表示将免费提供区块链平台给电力公司,当平台建立后,Electron可基于其上,发展无数衍生应用。

目前Electron建立一个模拟资料系统测试其区块链平台,理论上可运作无碍,不过实际上是否发挥功能,还得与电力公司真正合作,Electron表示,已经开始与电力公司接触,并得到不错回应,但目前为止尚未真正与电力公司签约,小型电力公司对客户携表转换有兴趣,因为利于争取客户,大电力公司则着眼于衍生应用。

Electron资金来自于私人投资50万英镑,以及英国政府创新奖励15万英镑。若是找到电力公司合作伙伴,18~24个月之内就能建置区块链携表转换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