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环节

华北能源监管局:2016年度随机抽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综合监管报告

2016-12-30 09:16:57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保障电力安全,促进电力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电力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2016年8月至9月,华北能源监管局对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及所属5个地市级、12个县级供电企业开展了随机抽查综合监管。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形成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部署和要求,减少按专业专项监管对监管对象的重复进驻和频繁检查,华北能源监管局决定组织市场、安全、资质、行业、稽查等五个专业处室,对2016年度计划开展的日常监管、专项监管、重点问题监管所涉及的28项检查项目合并为一次综合监管。本次综合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和结果,是一次多部门联合、多事项综合的集中执法检查。

为做好本次综合监管,华北能源监管局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专家名录库,按照检查对象分级分类原则,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确定一个省级电力企业为本次综合监管现场检查的对象,并针对5个不同专业检查组和检查内容,通过第二次抽签确定对应的地市级供电企业,通过第三次抽签确定检查的县级供电企业。按照随机抽签结果,5个检查组赴16家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实行一个地市级供电区域开展一方面检查,多方面检查同时展开并一次性完成,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综合监管执法效能。

从监管情况看,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能够不断规范市场行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安全保障、调度交易、供电服务等方面较好地执行了国家能源政策和监管制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出色完成“7˙19”抗洪抢险恢复供电工作,通过统筹调集一线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使受灾地区及时恢复了供电,为群众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大电网运行管理,开展全网实时数据集中分析,建立变电站巡检人机协同和线路巡检“四位一体”新模式,电网运维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制定优化服务流程工作方案,实行低压居民办电1个工作日内“一站式”服务和工商业办电配套电网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压缩了办电时限,供电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四是积极协助落实河北南网167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任务,成为全国首家全部完成该项工作的省级电网;五是建立与光伏电站企业并网周协调制度,不区分工作日和非工作日,做到了光伏电站并网“成熟一个、完成一个”,极大促进了河北光伏产业发展。

二、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有关安全要求存在不足,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部分安全生产文件通过安监一体化平台传递,没有基层单位负责同志批阅痕迹;个别县级供电公司安全培训存在年度计划由安质部批准印发、个别培训未按时间节点计划执行的情况,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存在不足;基层单位执行通用的安全职责规范,缺少职能部门负责人、个别具体管理岗位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做到差别化和全覆盖;个别县级供电公司存在安全目标未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内容针对性不强等情况,安全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部分承发包工程档案没有留存“三措两案”、安全技术交底等资料,安全履职的闭环管理痕迹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设备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设备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电网调度和交易组织管理存在不足,市场管理不够规范

部分非直调机组计划完成率存在偏差;调度机构在部分月份对电厂发布的信息不够全面,电力交易系统信息披露不够完善,交易组织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项目建设与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周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对发电企业电费承兑汇票比例不一致,部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

(三)部分农村地区配电网“欠账”较多,存在时段性供电能力不足和电能质量偏低问题

河北南部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地区电网建设“欠账”较多。在实施多轮农网改造升级之后,仍有部分农村电网和设备在高峰时段不能满足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解决网架薄弱和设备陈旧老化的任务依然很重。部分地区供电“卡脖子”问题突出,个别地区停电频繁,重要节假日用户投诉故障停电增加,高峰时期供电能力不足和供电质量偏低对居民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地区市政设施建设进度滞后预期,造成部分线路路径不具备实施条件,影响规划、计划项目执行进度;配电网规划、计划项目“落地”难的情况在局部地区较为突出,项目执行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供电服务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用户业扩报装增设设备选定环节

部分地区电压监测点设置不合理,未严格按要求记录、统计、核对可靠性数据,供电质量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单位用电业务办理不够规范,存在未按规定履行竣工检验职责、主要环节把关不严、用户档案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或不规范;个别单位存在电价检查不到位、用电管理不规范、计量消缺不及时等问题;业扩报装增设设备选定环节,不利于简化办电流程,易导致用户受电工程设备选用倾向性。

(五)未严格执行电力业务许可制度,在电厂并网等环节把关不严

个别单位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后,未按规定及时办理许可事项变更或登记事项变更;部分供电企业在与电厂签订购售电合同时,未严格审查发电企业是否具有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致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的发电企业长期并网运行。

三、监管意见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对本次随机抽查综合监管中披露的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成因,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标准和要求,严肃开展纠错和问责,举一反三,在全系统认真排查同类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在2017年3月15日前将整改结果报华北能源监管局。

(一)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加强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意识,明确各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安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加强基层班组建设,把安全作业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一线员工;强化电力设施的运检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筑实电力安全生产屏障;严格承发包工程过程管理,确保承发包工程安全管理始终处于受控和在控状态,有效防范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优化电网运行管理,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进一步落实“三公”调度要求,强化发电计划管理,建立完善调度交易协调运作机制,确保相关政策要求落实到位;按照9号文精神,规范开展河北南网直接交易,尽快完善电力交易平台,及时向市场各方发布有关信息,确保交易合规运作;合理安排新建电源配套电网建设,着重处理好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项目接网问题,确保光伏项目立项、建设、投产一体化无缝对接;加强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管理,确保下拨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足额及时发放到户。

(三)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

进一步提高配电网规划、计划的精准性,从源头上纾解规划、计划落地困难的矛盾;进一步探索建立有效预防、及时化解配电网项目遭遇阻工等意外事件的工作机制,保障配电网项目得到顺利执行;深挖潜力,解决建设资金等问题,对配电网建设改造进一步提速扩围;探索建立配电网规划(计划)、执行情况监管机制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工作联系机制,促进配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持续提升。

(四)规范供电服务行为,提升用户用电满意度

加强用户档案管理和竣工检验管理,简化业扩报装手续,压缩报装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开放度,取消增设的带有一定倾向性的用户设备审定环节,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继续做好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网站、营业厅等信息平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加强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数据的录入和统计工作,科学规范设置电压监测点,确保供电基础数据完整、准确。严格按国家规定的销售电价标准执行电价,杜绝错、漏收电费现象发生。

(五)严格执行许可制度,提高依法经营意识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电力业务许可相关制度,供电企业在发生登记事项或许可事项变化时,要及时向许可机关申请许可事项变更;建立健全发电企业并网许可审查制度,对已经签订购售电合同的无证发电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发电企业许可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资质〔2016〕351号)要求,尽快整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