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能源互联网:撬动能源革命的支点

2016-12-22 09:26:45 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杨青

记者:在您看来,未来的能源系统是什么样的?具有哪些特征?

高峰:未来的能源系统不再局限于能源供应商和消费者,而是一个大众参与、多方互动的生态化能源体系。为什么说它是生态化的呢?因为能源系统不再是由供应商向消费者提供能源的单向系统,而是一个在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价值流等各个层面实现多方互动的智慧能源系统。这一智慧能源系统不仅能够提供多品种能源服务,也能够提供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为能源生产者、能源供应商、能源服务商、能源监管者提供服务。我认为这样的能源系统应该有三层架构:第一层是物理基础层,即建设多能协同的能源网络;第二层是技术实现层,即信息物理能源系统;第三层是价值增长层,强调商业模式的创新。

记者:您是如何理解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一构想的?

高峰:能源互联网是撬动能源革命的支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其中,加强国际合作是能源变革、推动能源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而这也是最难实现的。全球能源互联互通能够有效地推动能源发展的“中国模式”走出去,为其他国家实现能源清洁、智能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益经验。同时,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中国也能够借鉴其他国家能源发展的有益经验。当然,这一借鉴的过程不是生搬硬套,是将这些经验本地化的过程。

记者:您前面谈到国家之间的能源互联互通是最难的。您认为主要难在哪里?如何解决?

高峰:在能源互联项目的具体实践过程中,机制、体制、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将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互联互通首先要解决经济性的问题,并且必须要考虑到碳排放和环境成本。另外,安全性也需要考虑在列。这需要建立一个第三方组织,保障国家间能源互联互通并安全运行,降低国家间基础设施互联的政治风险。此外,实现能源互联互通,必须解决一个首要问题——发展中国家以牺牲环境换来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必须转变。对于参与能源互联互通的发展中国家和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而言,要避免陷入传统的高碳能源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帮助他们寻求一种清洁高效的绿色发展模式。我国目前在一些能源领域内具有国际先进的设备、技术以及管理经验,这些都可以在进行能源互联互通时输出。不论是国内互联还是国际互联,双方模式和技术的匹配都很关键。

记者:在能源互联网的理念下,您认为如何推动风能、光伏等新能源更好地接入和消纳?

高峰:我曾经提到过,能源互联网的一个定义就是,可再生能源优先,以电力为基础。因此,从能源互联网本身来看,它的构建和发展是能够有效帮助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接入和消纳的。新能源存在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在传统电网中,新能源发电是不可预测的,而消费端可以说也是不可预测的。而能源互联网的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能够使发电和用电之间匹配起来,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将大幅提升。这需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配置,才能使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更好地匹配。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在全球范围内对资源进行配置,未来能够很好地解决可再生能源接入和消纳的问题。(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高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