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厂商转型: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2016-12-20 16:48:10 彭博新能源财经

目前,全球主要智能电表供应商均在尝试通过更多增值服务,进入不同细分市场,从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增加公司的营收。除了为电厂提供更加深入的业务运营服务外,这些公司的发展战略主要有三个大方向。

到目前为止,智能电表的全球安装量为2.26亿件(不包括中国)。这种程度的大规模普及让智能电表的应用实现了商业化,直接表现就是价格的下降。为了提高收入,智能电表供应商正在尝试通过提供外包服务和智能电表分析服务的形式,协助电厂优化机组的运行。

目前,全球主要电表供应商采用的市场战略主要分三种:1.专注于某一种技术,从而通过推广该技术的应用而实现增长;2.增加产品供应,从而通过提供更加广泛的综合服务而实现增长;3.退出智能电表市场,从而腾出精力专注于智能城市和能源管理方面的应用。

2016年,电厂将斥资114亿美元进行智能电表的部署。这些电厂自然希望这些资金投资可以带来更高的运行效益,而智能电表供应商出售的分析工具就有助于电厂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电表厂商也开始向电厂出售智能电表外包服务,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对于一些无力进行智能电表的内部研发,或者手头暂时没资金的电厂而言,这种服务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不过,此类服务要想取得成功有一个前提条件,即监管机构必须首先承认智能电表的运行成本是一项正常项目开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