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

涨姿势!电能计量与智能小区之间不得不说的故事

2016-12-12 10:13:23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智能用电小区是指通过采用先进通讯技术,构造覆盖小区的通讯网络,通过用电信息采集、双向互动服务、分布式电源管理、小区用电监控及故障响应、三网融合、电动汽车有序充电、需求响应、智能家居等八大功能的实现以及与小区公用设施的信息交互,对用户供用电设备、分布式电源等系统进行监测、分析和控制,实现供电智能可靠、服务智能互动、能效智能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电能计量作为智能化用电小区各项功能中的组成部分,正确有效及时的计量在实现其八大功能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比如用电信息采集功能,为了实现实时获取用电信息,就需要在智能用电小区内安装智能电能表和相关电能采集设备,电力公司将通过各种通信方式利用智能电表等设备采集用户的用电信息,实现远程抄表。并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整合,总结出该小区的用电规律,以便进行合理供电安排。

在这里智能电表等采集计量设备获取的电能信息是实现最终合理供电安排的不可或缺的重点基础信息。再比如需求响应功能,也需要小区的用电信息(各项电能计量数据),并对其进行整理分析,掌握小区的用电高峰和低谷,合理分配电能,同时对用户进行指导,使其能错峰用电,极大提高电网的使用效率。

目前智能用电小区采用的是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也就是将光纤随低压电力线铺设,实现到表到户。通过光纤通讯技术连接的各类智能电表等电能计量信息计量与采集设备,不但提高了设备计量数据传输的快速、准确和完整性,而且更加优化了智能小区的网络可靠性和用电资源配置合理性,更加有效地降低电网建设和运行成本,促进了社会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