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变压器

衡变公司研制世界最大容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

2016-12-08 16:30:27 中国电力报

11月30日,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75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1230兆伏安现场组装式发电机变压器一次性通过全部出厂试验、型式试验和特殊试验,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和国标要求。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领导及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一致认为衡变公司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的技术水平及质量管控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750千伏级世界最大容量的1230兆伏安现场组装式发电机变压器

该产品是衡变公司为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方家庄电厂研制的百万千伏安容量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也是迄今为止国产首台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科技含量高、设计难度大、制造工艺复杂的变压器,在结构设计、漏磁和温升控制、解体运输、现场组装和干燥工艺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该产品采用最先进的漏磁控制技术,解决了线圈组拆卸、漏磁和局部过热控制、抗短路能力、现场组装和现场干燥工艺等技术难题,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是我国超高压、大容量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实现国产自主化战略的一次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变压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民族重大装备业的制造水平。衡变公司也因此形成了以大容量、高电压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研制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真正实现了以节能、环保、绿色的输变电技术服务于我国“一特四大”能源战略。

该产品是迄今为止国内变压器制造企业生产的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针对该产品的技术特点、难点,衡变公司全员上下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小组,统一方向、统一部署、统一协调,把“可靠性第一”作为唯一设计原则,始终遵循“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十六字质量方针,做到了全过程可控、可查。并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变压器验证分析软件,对计算结果进行电磁场、波过程、短路机械力、温升、油流分布等验证分析,以确定最可靠的设计方案,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安全可靠,一次性研制成功。

据了解,衡变公司现已成为世界现场组装式变压器研制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现场组装变压器技术相关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先后为四川省色尔古、攀枝花、云南永丰等变电站研制了近40台500千伏级以上的现场组装式变压器,市场占有率近70%,为解决我国西南地区受交通运输条件限制而影响电力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衡变公司一直把自主创新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一大批新产品相继问世,成功研制出了一批代表我国变压器行业高可靠性、高科技含量、节能环保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其新产品产值占每年企业总产值90%以上,一次又一次创造中国变压器行业的奇迹。

据悉,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方家庄电厂是国家规划的宁夏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是大容量、高参数、节能环保的国家重点火电项目,作为西电东送战略的主力电源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速宁夏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