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变压器

中国电科院研发国内首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

2016-11-17 11:54:13 国家电网报 作者:吕刚 孙志强

11月15日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传来消息,该院牵头研发了国内首台特高压交流变压器无励磁分接开关试验样机,配套编制了1000千伏特高压原材料和组部件标准,验证了国产特高压变压器用硅钢片、绝缘材料、分接开关的性能,推动了特高压关键设备原材料和组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在提升特高压变压器运行稳定性的同时降低了制造成本。

目前,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已进入规模化建设阶段,带来了特高压变压器关键原材料和组部件的批量化采购需求。而特高压变压器硅钢片、绝缘材料、分接开关等关键原材料和组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导致特高压变压器制造成本高、生产周期长。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电科院与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特高压交流变压器硅钢片、绝缘材料、分接开关的国产化应用研究,建立了基于铁心模型的硅钢片应用性能检测系统,提出了交流特高压变压器硅钢片综合磁性能指标体系和评估原则;对国产和进口的特高压高抗出线装置开展了绝缘对比试验,完成了国产出线装置的机械振动试验及绝缘裕度考核,得到了绝缘材料各项性能的优劣趋势;基于分接开关机械、升温、电场、工艺等特性研究,开发了国内首台交流特高压变压器用无励磁分接开关试验样机,提升了国内分接开关整体制造水平;编制了1000千伏特高压原材料和组部件行标1项、企标4项,完善了现有特高压变压器标准体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