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输电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 容量最大UPFC工程开工

2016-11-10 10:53:35 中国能建

近日,由中国能建江苏院承担设计的江苏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英文简称“UPFC”)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该院在2015年成功设计南京西环网220千伏UPFC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向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发起的又一次成功挑战。

随着电网潮流的涌动,如果某些区域用电激增,可能造成输电线路的超负荷运转。UPFC就是通过控制所有影响输电线路潮流的参数,为输电通道加装一套“智能交通导航仪”,疏导电力“交通”,从而实现对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在现有网架基础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据悉,该工程之所以选址苏州,是因为苏州南部电网的±800千伏锦苏直流特高压输电传输的是来自四川锦屏的清洁水电。由于水电季节性较强,导致该地存在着夏季直流双极闭锁后应急拉限电多、冬季直流来电小方式下受不满、动态无功支撑不足等问题。若采取新增输电通道、线路导线增容等常规措施,将带来投资高、建设困难、安全风险大等缺陷,而在苏州南部电网试点建设的500千伏UPFC应用不仅能够解决上述电网问题,还能避免常规措施所存在的弊端。

该工程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度五大重大示范工程之一,换流器容量达3×25万千伏安,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也是自南京西环网220千伏UPFC工程之后世界第二个采用基于IGBT的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MMC)的UPFC工程,具有可靠性高、损耗小、占地面积小、维护方便等诸多优点,且工程采用的设备、技术均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和建设。该工程将使苏州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提升约120万千瓦,同时将进一步提高苏州南部500千伏电网对特高压交直流来电的承接能力,有力地保障区域性电网输电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从而推动我国电网从传统电网向安全、高效、经济、清洁、互动现代电网的升级和跨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