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全球能源互联对输电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2016-09-28 12:01:46 国家电网报 作者:邱实

9月25日下午5点半,刚刚下飞机不久的德国柏林工业大学高压研究所负责人普拉斯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虽然刚结束长途飞行,普拉斯教授的精神却非常好。提起全球能源互联网,他说:“第一次听说全球能源互联网时,我很震惊,我想这大概是第一次有人在全球视野内电力能源发展形势下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的想法。这个想法之宏伟让我感到非常惊奇。”

作为高压电缆领域的专家,对全球能源互联网,普拉斯最感兴趣的方面是技术,“这个概念对技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具体计划和努力。如果要在大陆之间实现联网,技术上当然不能使用常规的架空线。所以,我对于实现洲际间联网非常感兴趣,当然是使用电缆部件。”

德国的新能源发展走在世界的前列。当记者请普拉斯教授介绍德国在新能源发展领域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时,他非常谦虚地说:“首先,我认为现在世界新能源发展领域,中国是第一名。当然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起步时间比较早,但更多的是类似动态实验室,观察这些可再生能源在电网中的实时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德国在新能源发展领域并不是第一名,只是现阶段非常活跃。我可以提出一些想法而不是建议,我的这些想法会结合德国的一些经验,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或许也会有借鉴意义。”

普拉斯介绍:“不仅中国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存在弃风弃光现象,在德国我们也面临这个问题,但是是小范围的弃风弃光现象。德国的北部有丰富的风能,南部有丰富的太阳能,现在我们也计划在德国南北部之间联网,建立不同能源聚集地之间的输电网。这非常必要,因为在德国南部,当太阳光照更好时,更多的太阳能发电并网,负荷潮流的控制变得更加困难。比如,电流将从家用等级低压侧流向高压侧。类似的,如何将北部的风能输送到负荷中心,这当然要用到高压直流柔性输电技术。这对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也有借鉴意义。”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我读的第一本特高压技术的专业书籍。如果我们想实现大陆间的联网,建设特高压是非常必须的,否则洲际联网也无法运行。我知道中国将在2018年建成世界上第一条±1100千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但是对于电缆,目前还停留在300千伏到500千伏。”他说:“在我看来,大陆间的联网主要要求是实现跨海联网。当然,目前主要需要解决的是陆上输电系统。我很高兴,我的研究方向能够研发海缆输电帮助解决大陆间联网问题。”普拉斯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