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云南红河:强化无功补偿管理 改善电压质量

2016-08-30 11:32:19 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李梅

为进一步做好电压无功管理,保证无功电力平衡,提高电能质量,确保电网稳定、经济运行,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红河供电公司全面强化电压无功基础管理工作,细化电压指标分析,落实整改措施,有效地改善了电压质量。

云南红河供电公司成立了电压无功领导小组,设立了电压无功管理人员,完善了管理网络,确保电压无功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结合红河县电网发展现状,围绕规范管理、常态化管理,出台了电压质量和无功电力管理实施细则,动态修编公司低电压台区表,形成公司低电压台区数据库;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上报电压质量;整理公司所有公用变台账基本信息,并按照配变校核和调整要求安排计划进行工作,以满足配变电压质量要求,为标准化建设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公司定期对无功补偿设备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治理,结合电网规划和技术改造,对新建变电站主变全部选用有载调压变压器。

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公司加强调压及无功补偿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及时处理设备存在的缺陷,对客户电压质量监测仪进行定期巡视和校验,保证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密切监控电网运行和负荷变化情况,适时对电压进行相应调整。

公司不断提高电压无功控制技术水平,2016年变压器台数14台,变压器总容量112.55MVA,并联电容器总容量11.202MVar,电容器补偿容量比9.95%,均为自动投切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功率因数和客户端的电压质量。

目前公司共有公用配变781台,其中城镇配变50台,农村配变731台,根据2016年终端覆盖率达3%的设置要求,每100个台区应选择3个台区进行电压监测,每个监测台区应安装2个监测点。公司现有61个电压监测点。其中A类监测点12个、B类监测点0个、C类监测点1个、D类监测点48个。

下一步,红河供电公司将加强电压无功管理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变被动调整、补偿为主动管理、提高,形成从上到下的电压质量全面监控体系,全面提高电压无功运行管理水平,提高电网电压合格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