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四川“十三五”经济白皮书发布 大力推进输配网建设

2016-08-25 16:41:48 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能力君

8月19日,《亮丽四川——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服务四川“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成都发布,这是驻川央企发布的首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它可不是一本小册子那么简单,里头同样内容丰富,值得好好研读研读。

透过这样的一本小册子,我们看到了国家电网人的奉献、追求和责任。

那么,下面请跟能力君一起去看看这本白皮书里面,到底有哪些精彩内容。

“‘十三五’期间,将投资1079亿元加强50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全覆盖,为1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翻开这本白皮书,作为在川电力供应企业和公用事业企业,国网四川电力展示了过去五年为支撑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该公司服务四川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和承诺。

“《白皮书》是从可持续发展战略视角,阐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核心领域、主要内容、重要行动和绩效目标的蓝图,更是我们服务四川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实践。”

多项措施作贡献

“十二五”期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川完成电网投资1481亿元,是“十一五”的2.1倍,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36万公里、变电容量1.14亿千伏安,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四川电网,彻底扭转了全川枯期缺电局面,有效缓解了城乡配电网“低电压”等问题。

投资310亿元用于藏区电网建设,实现了藏区所有县域电网与主网互联互通;投资78.02亿元,

解决了15.65万户、68.5万人无电人口的通电问题,消除供区内无电人口;

建成三大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形成“四交四直”的外送联网格局,累计外送电量3535亿千瓦时,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大理念促发展

《白皮书》承诺,“十三五”期,国网四川电力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构建特高压骨干网架为关键,以解决电网“两头薄弱”问题为重点,把四川电网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一流电网,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绿色发展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大力推进输配网建设

“十三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将投资1079亿元加强500千伏及以下输配电网建设。

到2020年,22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将达6.37万公里、变电容量3.14亿千伏安;

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7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26.9万公里;

全省特高压变电(换流)站达8座,接纳电源装机1.16亿千瓦,外送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

为贫困地区脱贫提供电能保障针对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等“四大片区”的电网发展、民生改善等投入将达到590亿元;力争在2020年以前分步骤全面解决农村“低电压”等问题,2016年底前全面解决现存147万户“低电压”问题,力争2019年底对1550个从未实施电网改造的村镇实施电网改造,为四川贫困地区脱贫提供电能保障。

对接经济区建设,支撑区域经济发展

针对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特色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等五大经济区,国网四川电力主动将自身发展规划与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融合,全面对接“五大经济区”建设,通过坚强智能电网和优质供电服务,全力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增长与协调发展。

贯彻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电网

国网四川电力还将继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推进清洁能源送出工作,倡导能源消费新理念,建设绿色电网,加强电能替代,助力企业节能减排。2020年,实现为1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十三五”期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00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