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

新突破!特高压输电线路首次通过江底隧道穿越长江

2016-08-17 10:41:12 中国电力报

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近日又获新突破。8月16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式开工。这是世界首次将特高压GIL技术应用于重要输电通道的创新工程。

GIL(Gas-insulated Metal-enclosed Transmission Line),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的英文简称,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进行绝缘。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小、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尤其适用于高压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的情况。

淮南—南京—上海工程输电线路在江苏苏通大桥上游1千米处过江,将两回1000千伏GIL敷设于管廊(隧道)穿越长江,是特高压输电领域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1000千伏GIL管线单相长度达5.8千米,两回6相总长约35千米,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在特高压、超高压输电领域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展示意义。

华东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区域,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建成的皖电东送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环网。

据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不仅能提高华东地区吸纳区外来电的能力,还对优化能源布局,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加快电网升级,构建安全、经济、高效的现代电网体系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建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形成华东特高压受端环网,还可以构建坚强的电力交换平台,为系统提供电压、频率稳定支撑,提高电网承受严重故障后潮流转移的能力,并为根本解决长三角地区500千伏短路电流问题创造条件。工程建成后,华东地区将新增受电能力3500万千瓦,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对降低华东地区大气污染,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