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热火朝天 为何至今我们丝毫没有感觉?

2016-08-12 09:26:06 江苏都市网

关于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到中央城府,下到普通老百姓,都对其充满期待与想象。然而,迄今为止,很多人并没有感受到城市有多智能。

一场事故能引发整段交通堵塞,一场暴雨令排水系统瞬间瘫痪……显然,这些现实场景的存在,还远谈不上是智慧城市。

在智慧城市的构想中,上述这些场景都可以通过科技来解决。如暴雨问题,完全可以建设覆盖整个城市的智能在线排水监测系统,一旦出现暴雨便可以最快作出反应。

而这还只是智慧城市中的很小一部分,智慧城市还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等等。可以说,智慧城市是未来科技与城镇化的有机结合。

智慧城市看起来热火朝天,且作为解决当下“城市病”有效方案,但为什么推进还如此缓慢?这里面除了涉及科技技术难题,还存在很多大的阻碍。

第一个问题就是钱,也就是资金哪里来。据预测,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城市的投资累计高达1160亿美元,意味着明年开始每年花费超过390亿美元。那么,资金需求如此庞大该如何解决?现行的做法是EMC项目和PPP模式,效果好坏还很难说。

第二个难题,是城市本身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尽管有很多城市响应“智慧城市”建设的号召,但在推进的过程发现其困难之大难以想象。比如,“三网融合”说了那么多年依旧没有大的突破;靠近城市的农村,连基本的网络都还没。

第三,不同体系间难以实现开放共享。诚然,很多企业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但在数据开放和信息共享上还存在很大限制。不同行业、群体、系统等体系间,存在着许多信息孤岛。这对于智慧城市来说,就是拖累进度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上述困难面前,智慧城市真的是毫无进展吗?当然并不是,在国内已有不少城市有了智慧的雏形。例如,在解决城市洪涝方面,就包括引入三维可视化技术、完善基于LBS的实时数据库,同时树立城市的网络化管理,促进综合资源调度系统的成熟。

所以,智慧城市建设只是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日常生活中感觉不到是非常正常的事。当有一天,突然察觉出城市如此智能时,那么说明智慧城市已悄然来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