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广西电网实施“直通电”工程让企业家门口接电

2016-08-10 10:24:57 南方电网公司

“现在有了‘直通电’,我们在柳东新区物流港项目铺设电缆的费用由供电部门来出资建设,大大减轻了生产负担,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福利。”近日,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柳州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悉,今年6月以来,广西电网公司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和自治区稳增长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直通电”工程,积极稳妥推进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进一步支持企业项目建设,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实施“直通电”工程,自治区重大工业项目、各工业园区的入驻企业均能享受到“送电上门”的服务;该公司所属营业区的低压零散居民客户实现完全免费报装用电服务。据统计,实施“直通电”工程,一年可为各类用户减少用电工程配套项目建设费用约13亿元,减轻企业用电负担,实现家门口接电。

“直通电”工程是指广西电网公司为保证客户新装和增加用电而必须相应进行的电网新建、扩建及改造工程。即从2016年6月1日起,凡是正式向广西电网公司申请报装用电的客户,在保证投产后具备一定的用电负荷条件下,按客户自愿原则,对于35千伏电压等级及以上项目,原由客户自行投资建设的从电网公司电源变电站至客户项目用地红线内的供配电设施(含配套的线路和变电站工程),可交由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客户从配套变电站的低压侧接用电即可;对于10千伏电压等级项目,原由客户自行投资建设的从电网公司电源变电站至客户项目用地红线内的线路工程,也可交由电网公司投资建设;对于400伏及以下低压零散客户,电网公司负责电源至客户电能计量装置的全部设施的投资建设。

据了解,在实施“直通电”工程前,广西电网公司与客户的业扩工程投资分界点在公网线路出口处,该公司负责公网线路电源侧的供电设备投资、维护,客户则负责从公网线路负荷侧部分(除计量装置)的投资、维护,这容易出现有些用电客户离现有线路距离较远,用电工程投资大,日后客户维护困难等问题。

实施“直通电”工程后,原由客户投资建设的部分设施,转由广西电网公司投资建设,高压客户只需建设红线范围配电设施内即可实现供电,低压零散客户基本实现免费报装用电。这样,客户既可以节省初期配电设施建设一次性投入的资金,又减少日后运维管理压力。客户用电将更实惠,用电感受将更经济、便捷和贴心。同时,实施“直通电”更强化了广西电网公司对供电网架的统一规划和建设管理,有利于推动建设更可靠的供电网架,客户供电可靠性将更高。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通过实施“直通电”工程,既可以减轻贫困地区居民客户和小的一般工商业客户的负担,减轻企业用电成本,又可以为广西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这也意味着广西电网公司将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今年需新增电网投资约13亿元。

对客户业扩工程投资界面标准延伸范围的确定,广西电网公司除了明确延伸范围内客户投资界面标准外,按国家政策及自治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也对以下不在该延伸范围之内的客户进行明确。如机场、铁路、地铁等国家已发布供配电标准的特定行业,国家限制、产能过剩的行业,国家对其安全生产有特殊要求的矿山、危化品行业,统建住宅小区,高压临时用电,偏远地区通信基站和超出配变有效供电半径的低压客户等,均不在该延伸范围之内。

为加快推进“直通电”工程建设,广西电网公司已成立了推进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组织机构,统筹推进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并制定下发了《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工作工作实施方案》、《业扩工程投资界面标准》和《业扩工程投资界面执行工作指引》等文件;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加强项目建设关键环节跟踪,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存在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满足客户用电需求,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