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例宁夏电网负荷智能测量终端工程顺利完成

2016-08-01 14:02:19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

7月26日,负荷智能测量终端在盐州330千伏变电站投运成功。作为宁夏电网负荷智能测量终端首例试点工程,盐州变的顺利投运标志着宁夏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迈入了“新纪元”。

根据《适用于近期西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及电力消费模式发展的负荷建模应用研究》项目需求,利用安装在33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出线侧的智能测量终端所提供的量测信息,开展电力系统负荷特性在线信息采集、处理、集中工作,提出电力系统负荷特性、负荷构成实时分析方法,初步解决电力系统负荷特征不可识别性、模型参数适应性不强等技术难题,建立能够反映负荷实际特性的负荷模型及其相应的参数,提高电网仿真计算的准确度,为保障我国电网安全、可靠、经济地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宁夏试点项目包括盐州330千伏变电站、高桥220千伏变电站、金凤220千伏变电站、芦花220千伏变电站四个变电站。宁夏检修公司作为宁夏电网先锋兵,按西北电网要求率先在盐州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出线侧安装一套智能测量终端设备并完成调试工作。

本套智能测量终端将对110千伏出线的电压、电流、功率等数据进行采集、处理、集中,对智能测量终端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提出快速准确的负荷聚合等值算法和负荷模型参数在线修正方法,构建能够反映负荷实际特性的负荷模型及相应的参数。这将大大提高盐州变电能质量监测水平,有助于提高变电站运行效率,改善宁夏电网电能质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