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解密

2016-06-24 14:40:21 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能源局非常重视。今天参加会议的有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介绍“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还有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和科技装备司的相关负责人,同时也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文件的主要编写组,今天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高峰博士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的副院长陈启鑫博士,这两位都是业内的专家。

当前,“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在国内外大家都引起了高度的重视,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大家普遍认为“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也是业内的俗称,大家都习惯称为“能源互联网”)确实对能源产业的发展会带来一些机遇,一方面会极大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特别是大家熟知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利用的方式,采用能源互联网的方式有一个大大的促进。

记者:李总,请问一下这一次的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推动,有可能会带来哪些领域投资的机遇?从社会资本介入的角度来看,能源局有什么样的设想,这次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措施?

李冶:这个事两方面说,一方面我们国家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家,能源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国家基础性的产业,本身在能源领域里面商机就无限,大家都能看到,目前我们的新能源产业现在排头兵的企业大量的都是民营企业,用的都是民间资本,有的甚至还是外资企业。

即使现在的传统能源领域,一些民营资本、民营企业也都已经开始在纷纷进入。所以能源领域也确实是近年来无论是国家的投入还是社会资本的投入,特别是社会资本的投入和企业的投入也是一个重点。刚才讲到能源互联网或者“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领域,会带来很多新的一些业态,过去传统的领域是没有这么干过,比如传统的电力公司或者传统的石油公司,这些事情随着新技术的实现,刚才两位教授讲的这些理念,它是可以实现的。

大家有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想去做这件事情,正好现在随着体制改革,比如像电力体制改革以后,你们注意到很重要的,这一轮的体制改革和2003年有很大的不同,上次是主要是实现厂网分开,这次主要集中在配电和售电。现在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已经有数百上千家的售电公司在工商注册,他们批发来电,利用峰谷差售电,这是纯贸易性的,有的是想利用能源互联网新的形态建设商业化的小区或者住宅或者研发的机构等等,这些小区原来它的供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现在很多企业提出来,我连基础设施一起搞,你的电网、气网、热网不按传统的配送方式来做,是按照能源互联网的方式来做,建设资金也是我,当然将来经营业主获利的也是我。

这些领域是大有人在。我估计两位教授可能掌握得更多。我陆续的听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介绍,听了以后感觉很兴奋,两位博士有没有什么好的例子给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请陈博士介绍一下。

陈启鑫:我讲一些听说过的例子,确实像李总讲的有一些新的模式和投资的机会。现在广东和重庆是两个试点,广东那边由于市场化条件好,走得比较快,现在很明显。

我们看到售电公司,天然气供应的公司做售电,也有做电表的,以前只是卖电表,现在把电表跟数据结合起来,有了用户数据,这还没有成为马上可以做的商业模式,但是他们想得很大,这个数据经过隐私处理,经过在国家监管的条件基础之上,能够提炼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说滴滴打车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大概几点上班,比如说苏宁电器就可以知道这个小区的人,空调大概用了几年,什么时候要换。

跟很多衍生的产业相结合来带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多做传统电力服务的公司,做储能的公司、光伏的公司,跟商业模式和能源本体结合起来,以前只能做行业里的前端或者设备端,都跟这个“本体”,就是我们说卖的能源标的物是没有结合的,现在一旦结合起来之后就形成各种结合,各种商业模式会很蓬勃得出来。我只是补充一下我知道的一些情况。

记者:“互联网+”智慧能源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往分布式的方向走,它和集中的、大规模的电网和电源建设的关系应该怎么处理?

李冶:这个问题提得很尖锐。确实这是个问题,“互联网+”智慧能源,我们讲它是贯穿整个能源全产业链、全过程,对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其他的能源生产消费方式都会涉及到,这是事实。确实大家总的感觉到它在可再生分布的利用方面优势非常明显,因为只有这种可再生分布式的概念才容易能够以网络化的形态,使得它发挥最大的效率和效益。可能在座的同志听说过,我们现在提出“虚拟电厂”的概念,你可能看一个分布式能源,具体看几块光伏电池板很小,但是如果把千家万户的分布式能源通过网上联系起来,可能就是一座大电厂,可能是跨时空、跨区域的电厂,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的形式实现互补,而且调节性非常好。

所以你刚才讲的,大家想到的是在可再生分布方面的应用是最得心应手,这是正确的。但是这和大能源的大进大出,我们叫集中生产、集中配送,大电网和大的传输工程不矛盾。因为从我们国家来讲,大型的集中建设和集中配送、集中传输应该说也是我们国家现实情况的需要,我们现在资源主要是集中在西部地区,负荷中心是集中在东部地区,目前以传统的化石能源或者以能源的传统方式还是作为目前能源的一种主要保障手段的前提下,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建设和集中的配送方式在短期之内也还是不能完全的替代和避免的。但是即使如此,我想在传统的集中生产和集中配送的领域里,实际上已经开始应用了互联网的概念,大家讲的智能电网的概念在这里面就有所体现。我们国家现在无论是大型的发电厂还是电力乃至石油、天然气、煤炭的一些配送生产和加工转化和传输配送,乃至于最后终端利用这些领域,已经开始探索甚至有的已经开始实践,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改造这些传统的领域。从中国的现实情况和能源的实际需求来看,这种集中生产配送和分布式,不但不矛盾,而且还是一种互补。同时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改造能源产业这个角度来看,不仅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分布利用是得心应手,同时对传统的化石能源的集中、高效的生产和配送也是非常有力的技术和体制机制促进上的手段,所以这不矛盾。

高峰:刚才李总说得已经很全面,我举一个具体的事例,我们在削峰填谷,在消纳波峰可再生能源,进行集中式的电站,大家知道有很多“奇峰奇光”的现象存在,在负荷终端可能需要有储能。大家知道储能在大规模储能应用,只有现在比较成熟的抽水蓄能。另外就是电池储能,成本比较高。事实上我们在现存的地方已经有很多储能的设备,就是UPS不间断电源。

以北京为例,北京电信就有3万基站,每个基站都有UPS存储至少40多度电,3万个基站意味着有120万度电可以利用,这可以理解为一个规模化的储能电站,通过能源互联网的方式作为一种集中式的储能进行管控。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北京市的历史负荷峰值发生在2015年的7月13日,比之前前一个负荷峰值高了3%,大概是55万千瓦。假设负荷峰值持续两小时的话,我们只要有110万度电就能迎峰度夏,避免电网为了这两个小时的历史最高负荷去投入几十亿、上百亿的建设。刚才说了,仅是以北京电信的120万度电储能的存量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分布式的用能源互联网集中式管控,协同集中式电网建设和发电建设的一种效果。所以我们说分布式和集中式是有很好的协同关系,也能够给集中式发电和集中式电网的管控、调度都能带来很大的帮助。谢谢。

陈启鑫:其实“互联网+”能够带来效益有一些是我们想不到的,刚才讲的很多是很明显的效益,有一些效益可能我们都想象不到。比如在美国他们还不“互联网+”,但是他们能做到什么呢?把用户侧的资源整合起来以后,叫用户需求响应,主动需求响应,拿电力来看,相当于能够减少整个电力投资10%装机容量的成本,只要求这些用户在夏天最热的时候能够响应4-8小时的让你停电,或者你开着车出去玩一趟,不要在家开空调了,你只要能做到停工8小时,一个月给你点钱,就能够降低整个电网10%的投资,这应该是达到千亿级别的高的回报,所大家很踊跃。

还有一些我们想不到的,充分的互联网化,只要你家里装了空调,就能提供能源服务。这个能源服务是在你不知不觉的时候,直接把你空调的制冷系统给停掉,给你家里装一个控制器,以后不用空调的遥控了,用一个新的遥控。而且你没有感觉,因为科学研究表明,人觉得不冷,两个原因,一个是真的吹冷风,一个是你听见风扇的声音就不冷了,它利用这样的间隙,产生了分布式的互联网化的能源,相当于一个电厂。所以,分布式和集中式在互联网的环节上就连接起来,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替代。尤其刚才讲到的“集中式”,其实我们国家很大的一个问题,还有集中式的可再生能源,集中式的风电、光伏电站,有的时候会发生奇峰奇光的现象,如果能够用家里的空调相互响应的话,这个产生的效益是全部增量的。

记者:刚才李总提到今年和2019年之前都是“互联网+”智慧能源是加强示范试点的工作,请李总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试点示范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聚焦的主要领域是什么?您刚才说有一大批项目跃跃欲试,主要都是哪些项目,大家肯定都很关心。通过试点示范,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会感觉到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李冶:实事求是的说,“互联网+”智慧能源计划,我们是2月24号正式颁布,今天是6月24号,短短这几个月的时间,各地都要求得很踊跃,首先实事求是的说,工作刚刚启动和正在进行中。我们最近正在研究准备发一个通知征集项目,从国家的层面,要干的项目很多。坦率的说,社会上很多项目,第一跟互联网能够有关系,第二觉得这个事是能源,是不是加在一起就是“能源互联网”,所以大家就报很多工程项目,当然也不可能所有的工程项目,有的是通过市场的角度解决。国家重点支持的还是从整个大的能源,刚才讲的从大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这样的体系框架下的一些有针对性的示范,而且这些示范将来是第一能够实现,第二是对实现技术、标准、产业的这种平台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能够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而且是能够实施推广的项目。一是有一些地方报上来,还有一些企业报上来,甚至有一些完全是传统的信息化的产业领域的企业也报过来。这些项目,接下来的重点还是要鼓励,国家支持是一方面,还是要鼓励社会资源和企业资源积极介入到这个领域来,同时也鼓励社会上的一些金融机构,甚至包括国外的这些技术和想法都可以在这里进行探索,来做一些探讨。目前重点还是结合刚才讲的,现在重要的还是有一批重要的产品和技术,要加快实现突破,这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像储能,大家都说可再生能源是分散的,分布式不稳定,如果加上储能,美国前任能源部长朱棣文先生讲了,分布式光伏+储能+智能电网可以颠覆传统电力的模式等等,当然这是他的观点,我们不去评价,至少可以作为参考。但是储能大家都知道,现在各种储能的介质很多、模式很多、技术也很多,到底在什么样的形态下可以用什么样的储能方式,至少对于电网的储能来讲,我们现在讲的储能还是讲的储电,储能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储电,还可以储热,还可以储冷,能源有多种形态。

第二是即使是电力储能,你是在发电侧,在电源侧储还是电网侧储还是用户侧储,是各种不同的储能方式。最近这方面我们想抓紧做一些示范,针对现在智能电网和储能这方面抓几个示范,最近我们也同意在几个重点地区,像辽宁的大连设立一个百兆瓦级的化学储能的示范工程,这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因为大连在辽南地区有一些特殊性,第一,它是整个东北电网的末端。第二,当地无论是光伏、海上风电、核电,多种形式并存。今天我们讲的“储”和老百姓的“存”的概念不完全一样,在能源领域的储重要是“调”,因为能源有峰谷差,重要的还是一种调节的功能,所以我们加大这方面的试点示范。包括像北京京津冀一体化以后,比如海淀北区,包括他们和清华大学和有一些能源企业合作,想建立以分布式光伏或者天然气,就是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生产侧相互配合,同时在消费侧“热、电、冷”集中联供、联调,联合配送的高效率的示范模式。当然还有很多长远的,包括两位教授他们想的更长远,想了很多,我也不敢替他们发布,一说起来可能大家都会非常震撼,将来都会成为世界级的工程,这方面确实前景无限。

刚才讲的一些传统的互联网产业的企业有很多新的技术,比如像华为,他们过去一直搞程控交换机,他们搞了很多技术,现在要进入能源这个领域,感觉到能源的并网很重要。像光伏需要大量的变频变流或者逆变器,他们开发了一些新的,组串式的一些逆变器,这些都需要试点示范,到底行不行?把分布式的东西管理起来,到底方式怎么样,跟过去集中的这种整流逆变的方式又不太一样,这些东西都需要示范,可能有一些还是相对来讲比较技术性的。这一批示范至少有一个重点,当然不是唯一的,还是要突破一些关键的技术和装备,使得它能够成熟起来,否则你有一个新的理念,技术不成熟、装备不成熟,最后还是无法实现。谢谢。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