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信息化

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的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2016-06-23 12:14:57 国家电网公司

近日,国家标准委下达2016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涉及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主导的《能源互联网系统—总则》等28项重要标准获批立项。

能源互联网作为能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是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具体实现,将为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健康增长提供有效支撑。目前,社会各界对能源互联网基本概念、术语定义、概念模型、体系架构、评价指标等尚未形成共识,亟需在国家层面进行协调统一。由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单位牵头制定能源互联网相关标准,有利于公司电网发展理念的推广,助推中国能源互联网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本次计划中,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单位将牵头12项能源互联网标准制定任务,解决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问题。

柔性直流输电具有显著技术优势,是未来电网升级改造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11个柔性直流输电标准项目获批,将立足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现状和发展需求,全面支撑柔性直流输电设备材料、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至此,国家电网公司牵头的柔性直流输电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已达17项,核心标准布局基本完成。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在智能电能表、电动汽车充电、输变电工程数据移交方面等的5项牵头标准也获批立项。

从今年起,国家标准委对国家标准立项项目进行了改革,首次引入专家评估机制进行评估,从标准化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规划等方面进行把握,从严把控项目质量和数量。此次立项论证过程中,全国范围有47%的项目因量小、面窄、点散等原因未能通过评估。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申报的项目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通过率达到95%以上。

后续,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进一步强化统一组织、统一研究、统一申报,科学构建重点、热点领域标准综合体,推动更多先进技术向国家、行业标准转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