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环节

央视新闻报道桂容谐平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成功实战

2016-01-28 13:54:58 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央视新闻频道在2016年1月24日的新闻节目中报道了由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研制的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在今年“寒潮”来临之际在金华地区的首次实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运行,覆盖在220千伏金华至台州输电线路上威胁电网安全的冰层全部脱落,融冰实战取得圆满成功。

央视报道截图

今年1月21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金华电网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根据人工现场观冰和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远程监控数据显示,220千伏金华市桐鹤变电所至台州市唐兴变电所220千伏桐兴线路海拔400米高山段覆冰严重,且线路覆冰厚度有继续增长趋势。

22日晚22点整,由桂容谐平研制的移动直流融冰装置正式启动,系统平稳地向220千伏桐兴线输出760安培直流电流,经过近两个小时持续通过大电流,输电线路温度渐渐升高,导线上的冰层不断融化,直至全部脱落,顺利完成了此次直流融冰任务。

早在2008年的雨雪冰冻灾害中,浙江电网就曾遭受严重损失。灾害过后,浙江省电力公司启动直流融冰系统的研制项目,该项目由桂容谐平公司与浙江大学携手承担,是浙江电力有史以来最大的科技项目。2010年1月1日,由桂容谐平研制的直流融冰兼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在500千伏金华双龙变成功投运,并荣获浙江省“国内重大装备首台套”认证。此后,由桂容谐平研制的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也陆续在包括浙江省电力公司在内的国网系统和南网区域推广应用,有效提升了电力线路的防冰抗冰能力。

与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相比,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灵活机动等优点,是一种快捷有效解决输电线路覆冰的先进技术。金华公司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于2014年3月中旬投用,额定设计容量直流输出2.5万千瓦,额定输出直流电流2000安培,适用于110千伏和220千伏电压等级不同型号导线的线路融冰,可满足8回220千伏线路融冰需求。

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是一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主导,专业研制电能质量优化和柔性输电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有数十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在直流大电流融冰装置、配网“低电压”治理(包括10kV智能配网串联补偿技术)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